【强素质】厉兵秣马练精兵 提质赋能强素质——鄂温克旗公安局“强素质”专项活动纪实呼伦贝尔

平安鄂温克 / / 2023-05-26 12:56

自“抓党建、整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鄂温克旗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警治警系列指示精神为指导方向,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锚定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为目标,盘活优势资源、深化拓展练兵模式,针对广大民辅警日常所需开展全员岗位实训、业务本领教授、综合测评体系建设等全链条强素质工作模式,促进民辅警队伍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本领和队伍整体战斗力大幅提升,真正实现“学、思、悟、践”的全警实战素能大提升,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前行持续赋能。

01

以学践行 坚持业务课堂“形式多样”

积极调整和创新业务实训模式,网上、网下联动发力。依托互联网“云端”教学以点带面、教学互助的便捷特点,充分整合全警碎片化时间。在“钉钉”app搭建“鄂温克公安辅导课堂”,发挥“一所一队一教官”的资源优势,邀请各所队教官采用直播和录播的形式,结合时下工作中广大民辅警亟需解决的警务技能难点和实战再提升为突破口,在直播间陆续开播《心理解压方法》、《学习贯彻新版内务条令,争做合格新时代人民警察》等实训课程,有的放矢开展针对性教授,全力满足广大民辅警日常工作、学习所需。

钉钉课堂

开办青年民警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和研讨座谈会,以“用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教授原则,紧抓青年民警日常工作实战认知,开展接处警规范化处置、智慧公安大数据应用、网络安全保密工作等业务培训,并在课堂间隙交流经验和当日收获,达到互学、互评、互议的内化深学大格局;同时,局党委班子也加入培训研讨中去,立足全局工作点题破解参训民警思想误区和职业能力短板,上下齐心让交流研讨致力优化青年民警全面发展。     

4月7日,鄂温克旗公安局组织开展2023年第一期信息员暨政法宣传舆论能力提升培训班,联动各所队信息员以提高日常内、外宣工作中文字撰写、影音资料现场收集、突发舆论规范化处置能力,立足全局工作实际和地域特色,以“补短板”、“捞干货”、“见实绩”为培训目标,切实将信息写作、素材收集和宣传舆论揉合进课程中去。培养出一批公安宣传“笔杆子”和“金嗓子”,全面唱响文化育警主旋律。

02

实操练兵 紧盯实用短板“赋能充电”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实训练兵方式,本着“一切面向实战、一切为了实战”原则,根据不同类型岗位性质、任务和职责特点,分阶段、分科目、分层次、分批次完成全警实战规定训练科目和实操作业内容。

诚邀呼伦贝尔市公安局训练支队教官引领一线基层部门开展警务用枪理论培训、枪支射击、构造拆解、综合考核等多项实训内容,以实战为引领、以实用为标准、以实效为核心,进一步增强民警临战心理素质和安全防范能力,锤炼了民警依法使用武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本领;聘请“虎鲨”电击枪实训人员为派出所执勤民警通过讲解示范、现场演示、个人实操等方式,组织参训人员重点学习了有效击发部位、现场执法处突注意事项等实战技巧。克服了大家在日常执法活动中对相关警械“不敢用、不会用、用不好”的畏惧心理,更对如何规范使用、使用后产生的实际影响有了深刻的认识。开通“拜师学艺”师徒能力互检工作建设,本着在“结对”传帮带学习中,师徒双方教学相长为基础,就日常工作和传授技能方面进行笔试、实操、专技“对抗”实战,即能对“师傅”现有能力适时补充,也能对“徒弟”技能定时“回访”,极大激励了师徒“结对”练兵士气,真切立足“强素质”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03

锚定所学 落实随学随检“真知促干”

以学促训、“随堂”检验本领能力学习情况,从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评定方法、组织实施、考评结果运用等方面全面检验“强素质”专项活动学习收效,准确评价练兵效果,使全警树立“强警有为、强警有位”的鲜明导向,点燃全警“抓整强树”专项活动内生动力。

随堂检验

每季度召开“青年民警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每位参训民警登台分享业务心得、成绩取得、短板提升的警务素质拔高“印记”,在课堂上时时展示学习成果。在日常培训活动中,“强素质”专班为参训民辅警建档立卡,针对每一期实训活动后现场考评成绩登记造册,综合排名,结合日常工作绩效成绩,为年终个人评定、评奖评优提供主体依据,激发参训人“比学赶超”、“自学自检”的争先创优意识。

[责任编辑:张彬]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