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鼓干劲 奋楫笃行谋新篇——鄂温克旗公安局牢记专项活动“四字诀”,以务实重干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前行呼伦贝尔

平安鄂温克 / / 2023-05-26 12:56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适应新时代、迎接新使命的重要时刻。今年以来,鄂温克旗公安局以“抓党建、整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专项活动为载体,锚定锻造“四个铁一般”人民公安为目标,牢记“全、严、实、践”四字诀,以党建为引领,促进民辅警队伍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本领和队伍整体战斗力大幅提升,为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素质能力支撑。

以“全”字抓党建 起步冲刺 开局争先

2月初,全局迅速召开“抓党建、整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推动广大民辅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基调,进而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工作格局;组织开展2023年度党校第一期班暨第一期政治轮训班,参训民辅警近300余人,实现“全覆盖”式政治实训。通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会、“抓整强树”知识竞赛、2022年度党建工作互评互讲会等多样化、生动化主题活动,激发全警参与专项活动热潮,达到“互查互评找差距,互学互促强素质”的总体目标,努力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党建工作氛围。

针对广大民辅警长期奋战一线,身心压力较大的实际情况,“爱警办”充分发挥温暖触及基层、贴心惠及全警的工作举措。举办迎“三八”心理辅导课堂,为广大女警开展现场心理疏导;针对春季流感频发,联合旗红十字会,科学配置应急口服类药品及治疗流感的药品,让“小药箱”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挥“大作用”。

以“严”字整作风 正风肃纪 护航前行

第一季度,全局累计开展4次警示教育大会,以现实案例警示全体以案为鉴、廉洁为民的主线思想,促学中央八项规定、《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公安部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和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禁酒令》,教育引导全警深刻认识“枪车酒赌毒密网”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深刻汲取教训,促进全旗公安队伍纪律作风持续向好;组织全警开展《八类问题自查清单》摸排工作,持续加大自查自纠作风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现场督察工作举措,立足生活、工作实际进行现有问题现行处置,正风肃纪效果显著。

以“实”字强素质 技能强抓 磨砺精兵

坚持“实战牵引,练兵服务实战”,紧密围绕广大民辅警在日常工作实践中“用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实际原则,摸清基层执法队伍所需实际,针对性进行专业能力培训。聚焦“选育用管”全链条培养年轻干部,开办“青年民警能力素质培训班”,以“课堂实训+课间实践+课下研讨”形式,为青年民警实干赋能;召集各基层所队信息员举办2023年度首期信息员暨政法舆论信息能力提升培训班,提升学员在文字撰写、影音资料现场收集、突发舆论规范化处置能力,在打击违法犯罪、守护地区安宁的同时,凝聚一批公安“笔杆子”和“金嗓子”,以深厚的公安文化内涵为全旗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档升级营造良好的宣传大环境。立足基层警枪、警械规范化使用能力建设,助推全警适应新形势下民警在执法防护及出警处突中实战化要求,利用“业务授课、实操课堂、竞技考核”三种方式,拓展练兵平台,在实战中找准不足,强化本领。

以“践”字树形象 紧贴警务 守正创新 

本着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关键靠群众的治安管理体系,依托群防群治的警务工作机制。鄂温克旗公安局创新反诈工作方式,深度探索推进社会治理“警民融合”机制,结合“平安义警”队伍建设理念,打通群防群治警务工作“最后一公里”,先后组建大雁镇“反诈义警的哥队”、巴彦托海镇“单元反诈先锋队”等警民反诈协同体系。

4月7日,经过局党委班子深入矿区走访了解,联合敏东一矿企业在锡尼河东苏木举行了敏东一矿警务室揭牌仪式和敏东义警授旗仪式。此举,标志着鄂温克旗公安局在优化矿区营商环境,践行“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义警队伍能力提升方面迈入了新阶段,在“警、企、民”守望相助中,真切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总体目标。

[责任编辑:张彬]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