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文明】 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移风易俗树新风 共建美好家园呼伦贝尔

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 / 2023-08-10 16:54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多措并举,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通过开展基层政权现场会、创新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模式等,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提振居牧民精神面貌,为乡村振兴赋能添翼。

近日,鄂温克族自治旗民政局联合巴彦托海镇、巴彦塔拉达斡尔民族乡,在马蹄坑嘎查、伊兰嘎查组织召开了鄂温克族自治旗基层政权现场会。通过参观嘎查党群服务中心,现场观摩议事协商、村规民约修 订商讨会议,进一步提升嘎查、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充分发挥社会治理 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马蹄坑嘎查、伊兰嘎查构建“阳光村务工程”,将“一约四会”与“好邻居”“优秀社区工作者”评选、“红灰黑榜”评议活动等结合起来,切实发挥村规民约监督约束作用。探索开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积分制活动,加强宣传,激发居牧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将马蹄坑嘎查和伊兰嘎查打造成为村规民约示范嘎查(社区),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

大雁镇文明团结超市以“分值”激发基础治理“新动能”。大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团结超市”自创建以来,通过创新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模式,合理定分、精准计分、规范用分,让广大居牧民群众通过行动换取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以“文明团结超市”为抓手,肯定居牧民的文明行为,起到了激励居牧民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作用,不断提高居牧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同心掬得满庭芳,最是文明花开时。民风淳朴、环境靓丽、生活幸福……移风易俗不仅为鄂温克族自治旗带来了文明新风尚,也让辖区居牧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杨旭英]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