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天上“掉馅饼” 未成年人充当电诈“帮凶”反受其害呼伦贝尔

正北方网 / / 2023-08-04 15:31

“爸妈常常不在家,给我的零花钱又不够花销,我只能自己网上找‘兼职’挣钱了。”

眼前这些青少年,最大的刚满17周岁,最小的也只有14周岁。当民警问及他们涉嫌帮助诈骗行为缘由的时候,小青(化名,15周岁)低着头泣不成声的说道。

近日,鄂温克族自治旗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在我旗巴彦托海镇某小区民房内存在GOIP信号源。随即,刑侦大队民警在南街派出所协助下一举抓获小青在内8名涉案嫌疑人,起获作案手机10部、电脑1台,并根据已有线索探明其通过拨打电话引发案件2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从中获利1万余元,但更令民警诧异的是涉案8人均为未成年人。

经了解,今年6月初,小青通过手机某短视频APP看到一则“手机口”广告,花哨的封面和高额的“回报”让小青看到了“致富的商机”,平日里父母不在身边,不多的生活费让他对眼前的“兼职”充满幻想。

随即,小青迅速通过“飞机”聊天软件与“上线”取得联系,并邀请自己的同学小风(化名)等人一同加入其中。期间,他将自己和小风等人QQ号、QQ昵称、手机号和手机卡悉数报给“上线”,分组按照诈骗人员传授的“话术”冒充客服人员。同步,每组均利用两部手机免提功能,一部用来拨打受害人电话,另一部手机拨打诈骗人员指定电话,通过诈骗人员远程控制和语音交流从而实现犯罪活动。随后,诈骗人员通过小青等人拨打电话时长,以每小时150元至200元不等金额为其支付报酬。而正在样样得意数着“中介费”的小青等人,却不知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

“我和孩子的妈妈常年在外工作,本觉得孩子已经长大了,给他们的钱足够生活,再有学校的教育就够了,不曾想他们能走上歪路”在执法办案中心候问室外,一位正在和民警交谈的父亲不住地叹气。

一边是家长的疏于管教关心缺失,一边是孩子们涉世未深误入歧途,以至于在花样年华触碰法律红线,其结果不由让人唏嘘。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鄂温克族自治旗公安局对该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中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人处以相应行政处罚。同时,反诈中心民警也叮嘱随行家长多多关注孩子们的成长教育和身前陪伴,悉心呵护好他们的成长之路。

目前,该案正进一步深挖扩线中。

民警提示:

帮助诈骗团伙架设呼转设备、提供通信线路等行为,均涉嫌违法犯罪。暑期将至,特别要提醒家长注意,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引导,防范“手机口”诈骗,在看到孩子使用两个手机操作或者下载登录陌生软件时也要加强警惕,切勿让孩子为了蝇头小利,落入“手机口”诈骗陷阱,沦为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帮凶,小心一分钱没赚到,反获牢狱之灾。希望各位家长与公安机关携起手来,教育引导孩子们知法守法,共同关注他们的健康成长。

(刘  畅)

[责任编辑:宝华]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