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县域首个!准格尔旗获评“新型城镇化”优秀案例鄂尔多斯

/ / 2023-12-13 14:13

12月12日,2023澎湃城市更新大会在上海张园举行,会上发布“2023澎湃城市更新年度榜单”,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获得“新型城镇化”优秀案例,这是首个西部县域城市获此殊荣。

006qlGSely1hks4jfauujj30gi0b07bj

本次城市更新大会以“共生•共享•共为”为主题,大会设有院士讲坛、文化讲坛、跨界对“Tan”、院长论坛、国际论坛、文化论坛。

自2021年首度发布“澎湃城市更新年度榜单”以来,澎湃新闻连续三年以榜单形式不断地发现、传播表现突出的城市更新研究与实践。“2023澎湃城市更新年度榜单”持续集结了全球各地的城市更新新作,征集期间,收到来自多位专家的推荐案例,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常青,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王建国、何川等。

2023澎湃城市更新大会发布了“卓越空间影响力案例”、“优秀公共服务案例”、“新型城镇化案例”、“优秀历史风貌魅力重塑案例”等共计14类奖项。

006qlGSely1hks4k243kzj30fd0cpjvi

其中,准格尔旗城市更新、湖北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咨询及设计、蚌埠淮河北岸核心片区(北岸新区)开发提升与城市设计获“新型城镇化”优秀案例。英国爱丁堡圣詹姆斯广场(爱丁堡市中心整体提升项目)、纽约莫伊尼汉列车大厅等获“卓越空间影响力案例”;西班牙维亚利亚比戈综合交通枢纽站、上海天文馆等获“优秀公共服务案例”。

2023年以来,准格尔旗以打造 “中国西部一流的现代化品质城市”为目标,投资约9亿元,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启动县城薛家湾1.2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地下管网、道路铺装、建筑立面、景观绿化等方面的提升改造。力争在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人居环境质量、综合承载能力等方面实现大提升,全面打响“实力、活力、绿色、宜居、幸福”准格尔城市品牌。加快建成地域特色彰显、空间布局合理、自然环境优美、城市治理有序、居民生活舒适、充满活力魅力的西部一流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城市更新过程中,准格尔旗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原则,精准把握系统谋划与重点突出、存量更新与增量提质、适当拆除与文化保留、高效推进与精益求精、政府主导和全民参与的五大关系,协同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城市在功能提升、布局优化、公共服务健全完善以及新老城区联动协同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新进展。这也是准格尔旗此次获得优秀案例的重要经验做法之一。

006qlGSely1hks4kqzodoj30cs08jjvb

目前,从薛家湾老城区的市政设施、景观绿化、公共服务、商业配套“四大提升工程”,再到整体性的市政道路建设、园林景观提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房建项目开发、棚户区改造,准格尔“山上有城、水中映城、鲜花簇城”的愿景,正在变成现实。  刘蕾   张丽兰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