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极寒忙“丰收”沙棘果变“黄金果”呼伦贝尔

草原全媒 / / 2023-12-20 17:04

近日,赶着零下40℃的极寒天气,在额尔古纳市蒙兀室韦苏木额风庄园的30亩沙棘林中,庄园主人徐霞和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抢收沙棘果,构成了一幅冬日忙“丰收”的喜人图景。

徐霞和工人们之所以赶着极寒之际抢收,是因为沙棘果桨饱满,低温方能全部冻结,在木竿子的敲打下能全部脱离树枝,散落在地也不至于爆浆,也易于保存。在额风庄园内,似橙如红的沙棘果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一串串色泽鲜亮,排列整齐紧密,成为冬日里额尔古纳河右岸一幅美丽的景观。

沙棘在这片土地上能结出硕果累累,离不开她的主人徐霞12年前的一个大胆决定。徐霞告诉记者,她是从2012年开始种沙棘果的,当时觉得现在生活压力也比较大,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所以一直就在想怎么能找一些药食同源的作物,既可以当食物又可以当保健食品,让大家能身体获益,为此,徐霞选定了种植沙棘果这个项目,并从吉林农科院购买了2000棵沙棘树苗,在家里的330亩设施农用地上开始栽种沙棘果树,开始了她的圆梦之旅。起初,因缺乏种植技术和种植经验,成活率只达80%左右,不服输的她,细心专研,反复求证,最终找到了成活率低的主要原因。如今,她的沙棘果树每年都以压满枝头的累累硕果,回馈她十二年的努力付出。

“这些年,我一共种了30亩沙棘果,今年的利润达到15-20万。”徐霞自豪地说。

小小的沙棘果在增收致富的同时,也丰富了额尔古纳旅游项目,沙棘采摘、种植体验等广受游客欢迎。夏天徐霞利用农家乐做好旅游业,冬天通过种植沙棘做好林下经济,接下来,徐霞想拓展亲子游、体验游,建立研学基地,让大家亲手制作果汁、果酱,让孩子们通过动手实践,学到更多知识。

额尔古纳融媒体中心记者:李辉 刁宇来 塔娜

[责任编辑:段丽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