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折翼天使”走一步再走一步包头

包头新闻网 / / 2024-02-27 10:44

“腾腾,慢一点!再走一步,真好!”今年寒假对腾腾来说格外有意义,经过两年的康复治疗之后,腾腾已经回到学校里学习,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每年的假期,腾腾都要去看望金虎爷爷,一起吃最爱的小零食。

康复师进行一对一康复训练。

看着眼前这个可爱的孩子从最初的不会说话、不会走路,异常姿态严重,到现在可以松开金虎的手,颤颤巍巍抬起小脚向前迈步,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金虎满脸欣慰。

多年前,腾腾的父母找到金虎,孩子两岁多了,还不会翻身、不会说话,连抬头都困难,被确诊为脑瘫。腾腾父母抱着最后的希望找到金虎:“不管有没有希望,救救孩子吧。”

现在腾腾已经会大声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会单独行走,开始到学校里上学。腾腾有这么大变化,父母直说是奇迹。

奇迹背后,是一个群体的坚守。近日,记者走进包头金康康复医疗中心,聆听创始人金虎和孩子们的故事。

今年58岁的金虎是非遗金氏中医拨经疗法传承人,今年已是工作的第30年。他有一张笑眯眯的“亲和脸”,说话语速很慢,眼神格外坚定。

金虎在大学期间见过很多病例,和父亲学习期间也治愈过一些肢体障碍儿童,但是当越来越多的脑瘫孩子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便坚定了他要潜心钻研脑瘫这一病症的信念。经过多年研究和实践,他总结出了一套系统的治疗脑瘫方法——金氏中医拨经疗法,以拨动人体经络、穴位为基础,并将原来的三种指拨手法增加到五种指拨,拨经的频率每分钟上升到240次,对患处达到了渗透性的治疗效果。

1993年,东河区金建脑瘫儿童功能训练康复院成立,专门从事儿童语言、认知、运动功能障碍等康复治疗和研究工作。“那个时候真的不知疲倦,迫不及待让孩子们尽快康复的焦急,催促着我不能停歇。”金虎说。

脑瘫儿童在治疗一段时间后,孩子的肢体明显改善,家长们也看到了希望。口碑慢慢传开,康复室收治了20多名孩子,从全国各地前来探病的人们越来越多。

2009年,在包头市残联的支持下,金虎创建了包头市儿童脑瘫康复中心,专门为儿童脑瘫、儿童脑炎后遗症瘫痪、儿童脑外伤性瘫痪等儿童疾病提供康复服务。形成以中医拨经治疗、运动训练、感统训练、语言训练等科室,工作人员70余名,每日有200多名患儿在这里接受康复训练。

走进康复中心,在拨经科室内,拨经师对患儿进行一对一的康复训练,他们的手指在患儿的病灶处飞速地按摩弹拨。在康复训练室,康复师正在鼓励孩子们一步步地上下楼梯,跳跃练习。

走进中心档案室,孩子们的学习档案整齐排列。“一人一档,每个孩子每天上课有哪些进步,存在什么问题,需要着重训练什么项目,一目了然。”金虎介绍,经过筛查登记后的在训儿童,老师们会逐个进行分析,有针对地进行训练。

“每次与患儿和家长打交道,我不仅清楚每个人的病情,更能走进他们的故事中。我一定尽我所能,不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金虎说。

“经过治疗之后,孩子的恢复情况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我走访过了很多的医院,这里的治疗恢复效果是比较让我意外的,孩子在努力,医生在努力,我们也不能放弃。”孩子家长说。

从业至今,金虎为数百名脑瘫患儿减免部分康复治疗费用,为众多困难残疾家庭带来了希望。

2018年,由于金虎康复训练脑瘫等患儿的效果明显,中心被纳入包头市脑瘫儿童康复项目的国家定点康复机构,金虎迎来了更大的舞台。2022年,金氏中医拨经疗法被列入包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康复中心,很多拨经师都是金虎手把手教出的弟子。金虎告诉记者,他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未来,他将工作重心转向金氏中医拨经疗法的传承,如今,他手把手教出的弟子有30多个。

31岁的张福有着特殊的身份。7岁时,他因脑瘫得到了金虎的治疗,大学毕业后的他重新找到了金虎,学习金氏中医拨经疗法反哺社会,现在,他的角色已由患者成功转换成了一名金氏中医拨经疗法的传承人,并就职于金康医疗康复中心。

“儿童康复治疗的路艰辛而漫长,只要孩子们有一点点小进步,就感觉值了!”金虎说,这里的康复师都怀揣着一个同样的愿望,希望这些“折翼天使”经过系统的康复训练,能够回归普通学校,开启新的人生。(文/记者 樊佳疑 图/记者 常静)

[责任编辑:任丽华]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