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非遗烙画为“十四冬”添彩包头

包头晚报 / / 2024-02-22 14:50

日前,包头烙画非遗传承人以“十四冬”为主题开展创作,以传统文化助力“十四冬”。

烙画作品《十四冬》通过巧妙的艺术手法和熟练的绘画技巧,将身着蒙古族服饰的吉祥物“蒙古彩娃”和“十四冬”会徽完美结合在一起,可爱的吉祥物以热情开朗的笑容张开怀抱迎接来自全国的运动员和游客,展现着烙画艺术质朴、美观的艺术特色。

作者邱春霞是第七批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烫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日前,她带着这幅作品在呼和浩特参加了“2024年第七届内蒙古非遗年货节”。邱春霞介绍,该作品前后创作用了十天左右的时间。“我还同步创作了一对‘十四冬’吉祥物的葫芦烙画,在内蒙古非遗年货节的平台上,展现包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以传统文化助力‘十四冬’。”

据悉,烙画,亦称烙花、烫画、火笔画,在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是我国民间珍贵的稀有画种,堪称“中华一绝”,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点保护对象。2017年3月,邱春霞烙画列入第五批包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2018年4月,邱春霞烙画列入第六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2020年6月,邱春霞被认定为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21年1月,邱春霞被评为第七批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烫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记者 康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任丽华]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