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集团龙年开新局包头

包头日报 / / 2024-02-22 13:49

全年看首季,首季看开局。紧排产、忙生产、赶订单……春节期间,包钢集团各厂矿都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全力以赴在龙年干出一番新成绩。

一个月之内16次创造生产新纪录,产能流向高效益产线。包钢稀土钢冷轧板材厂今年推动的“盘古计划”落地见效,用科技创新之光点亮了首月“开门红”。所谓“盘古计划”,是稀土钢冷轧板材厂实施的一系列科技创新创效攻关项目。目前,共有122项,涵盖品种发展、指标提升、工艺技术优化等12个类别。记者看到,长长的项目汇总表中,仅设备功能精度优化、工艺技术优化、指标提升3个类别项目数量就占到了全部项目的76%,这些项目成为创造高产量高效益的重要抓手。

稀土钢冷轧板材厂瞄准新产品开发、质量提升、生产节奏加速、数字化转型、成本管控等工作,先后启动科技创新创效攻关项目22项,使“盘古计划”快速落地、凸显成效。1月份,该厂6条生产线产量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生产约2.87万吨锌铝镁镀层钢板、镀锌钢板、汽车钢、家电钢等高附加值产品。

节后第一天,走进北方稀土冶炼分公司(华美公司)调度中心,调度人员正熟练地操作着MES系统,各项数据报表一目了然。“今年以来,我们以对标降本工作为核心,全面对标分析各环节、产线重点指标,并建立起MES系统工序变动成本对标台账,为科学排产、设备稳定运行上了‘双保险’。”生产部专业技术主管张正中说。

今年以来,冶炼分公司(华美公司)全厂干部职工“满弦”开工,以“蓄势赋能、高效协同、提质增效、技术引领、绿色转型”为工作主线,千方百计控成本、提质效,并在积极克服产线前端锅炉、回转窑生产限制等不利因素情况下,合理调配产线平衡,保证分离产线满负荷运行完成交货任务,为稀土行业“保供稳价”提供了基础支撑。

春节期间,冶炼分公司(华美公司)各环节、各系统更是提前谋划,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提前储备各类原辅料物资,持续提升设备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强化全流程质量监控,确保节日安全生产。

新的一年,包钢西创提出,要紧紧抓住自治区、包头市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重大战略机遇,围绕“两个稀土基地”建设,发挥三大产业优势和特色,有链强链、缺链补链、上下延链,形成产业集群,聚焦主责主业做强做优做大,坚持“专精特新”方向,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拿出“开局就是决战”的使命感,展现“起步就要冲刺”的精气神,以逢冠必夺、逢旗必争的勇气,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再创新佳绩,把“开门红”干成“四季红”。(记者 张建芳)

[责任编辑:任丽华]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