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筑牢“安全网” 守护百姓“平安梦”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日报 / / 2018-03-09 09:00

公安部门“三警”联合巡逻

公安部门“三警”联合巡逻。

平安是民生之需,稳定是发展之基。大力推进平安建设,建设和谐巴彦淖尔,是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加快我市发展的重要保障。5年来,我市坚持把维护稳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平安巴彦淖尔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发展了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总结基层经验 创新工作方法

近年来,我市注重吸收基层经验,积极探索新的载体和形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使维护稳定工作不断呈现新亮点,更具地方特色,“三化四全五确保”工作法便是其中的缩影。

“三化四全五确保”工作法,就是完善全市平安建设平台,促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党政机关与职能部门责任落实主体化、考核目标任务标准化,从而推动社会公共服务管理“全覆盖”、社会依法治理工作“全公开”、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水平“全提升”、平安创建活动“全考核”,确保在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等五个方面不发生重特大恶性案事件。

可以说,“三化四全五确保”工作法明确了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做完后如何考核的问题,符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总要求。该工作法必将为更好地应对社会公共事务日趋复杂、社会建设任务繁重艰巨、社会治理创新十分紧迫的形势,进一步推进平安巴彦淖尔、法治巴彦淖尔建设取得新突破注入强大的工作活力。

强化源头治理

推进“事要解决”

今年8月22日上午,副市长武志杰准时来到市信访局,接待了部分来市上访群众代表。他详细听取了上访群众的诉求,就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解答,并现场责成相关部门尽快了解核实基本情况后,再召集相关部门、信访人代表共同会商。同时,他积极引导上访群众合理有序反映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信访人代表对答复比较满意,并表示会尽力配合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把信访问题解决好。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切实转变接访方式、方法,变在单位“坐诊”为下基层“出诊”,按照定点接访、重点接访、带案下访、专题接访和领导包案等“四访一包”的要求,领导干部主动带头接待群众、带头深入基层,全力推动“事要解决”。按照中央、自治区的要求,市联席办每月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巴彦淖尔日报》等媒体公布党政领导干部接访日程安排,要求党政领导干部按时到信访部门接待信访群众,做到群众来访随时有领导接待,最大限度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避免矛盾上行。

坚持综合施策

着力重点突破

如今,走进临河城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经常可以看到治安巡逻队员们的身影;大街小巷监控探头随处可见,一个个“电子眼”全天候“站岗”;在居民小区,总能在醒目位置看到联系点民警的详细资料和电话……这一切共同织成了一张守护百姓安全的“天罗地网”,让我市群众倍感安心、放心。

5年来,为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全市各级政法机关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着力强化综治基层基础建设,大力推进多重治安防范模式,持续开展严打整治专项斗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社会治安呈现出了良好发展态势。

城市平安,是发展之基。平安城市,是百姓之福。如今的巴彦淖尔,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巴彦淖尔市委、政府将举全市之力,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巴彦淖尔,绘就和谐社会的崭新篇章。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