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区:产业发展助百姓安居乐业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日报 / / 2018-03-09 09:00

中泰高新设施农业园

中泰高新设施农业园。

解决好群众安居乐业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临河区加快产业发展,在住房保障、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居民实现安居乐业。

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农牧业和工业经济稳步发展,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建成设施农业4万亩、示范园区8个;肉羊饲养量达497万只、出栏318万只,成为全国最大的县级肉羊产区,并成功举办首届全国肉羊产业大会;工业经济累计投资244.6亿元,建成联邦制药、燕京金川等274个工业项目,产值突破300亿元,形成食品、制药、绒纺、电力、冶化、建材六大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物流、电商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市场体系更加完善。黄河大桥、金川大桥、绕城公路、堤防公路建成通车,临哈高速开工建设,北开南连、东承本接的交通格局初步形成。保税物流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海关、国检入住办公,陆港实现全年通关,羊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旅游产业迈出可喜步伐,建成黄河河套文化旅游4A级景区,甘露寺、地质公园博物馆2个3A级景区,浩彤等7个2A级景区。2015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4945元和14310元,五年年均增长10.1%和10.6%,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7:1。

住房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十二五”期间,该区争取国家投资与市场运作并重、租售并举的办法,拓宽保障性住房建设筹资渠道,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70个,征收房屋285万平方米,交付回迁房1.9万套,建成保障性住房4766套,49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改造,绿化改造92个住宅小区,8万人改善了居住条件。目前,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29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30平方米。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通过教学布局调整,辖区54所学校,校舍总面积632600平方米,在校学生93486人,教师5789人,教育资源基本满足区域内需求;推行12年免费教育,“上不起学”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医疗保障进一步完善,该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637个,床位4484张、卫生事业人员6442人,群众“没地方看病”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医保、职工医保、大病救助等相互补充的医疗保障体系,门诊报销、住院报销渠道畅通,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施创业就业培训和创业促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4.2万人。全面落实了农村五保、低保、城镇低保、临时救助等政策,对80岁以上老人发放长寿保健金,对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等,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基本到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