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暖阳照桑榆——巴彦淖尔市老龄工作综述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日报 / / 2018-03-09 09:00

老有所乐

老有所乐。

巴彦淖尔市目前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21万,占总人口的12.6%。近年来,市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老龄工作方针,注重统筹老龄事业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制定出台了《巴彦淖尔市老年人优待办法》《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城乡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建立了老龄津贴普惠制度,健全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加快构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扎扎实实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使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不断完善

养老保障制度

市政府积极探索和推进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起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基础,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老年人社会优待、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困难老人生活补助和临时救助、高龄津补贴等制度为补充的广覆盖、多层次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建立健全老年人救助体系。一是实施农牧区五保供养制度。目前,全市现有五保对象5159人,其中集中供养1141人,分散供养4018人,集中供养率达到22%。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达到每人每年6718元,分散供养标准达到每人每年3815元,基本解决了农牧区“五保”老人的生活问题;二是重点帮扶贫困老年群体。老年人作为城乡低保制度的重点保障对象,在申请享受低保待遇时,优先考虑。目前我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119226人,其中老年人有55063人,占低保对象总数的46.2%。老年低保对象多数享受的是A类或B类补助标准;三是认真开展城镇“三无”供养工作。目前,我市共有城镇“三无”人员910人,其中,集中供养277人,分散供养633人。城镇“三无”人员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月人均达到1130元和700元;四是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对生活困难老年人按规定实行医疗救助,帮助老人解决“因病致贫”问题。为全市低保老人资助参合参保,为五保老人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五是全面实施高龄津贴普惠制度,2011年开始我市实施了高龄津贴全覆盖。2015年上半年,全市共为25651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340.7元。各地高龄津贴全部按季度一卡通发放。2015年,临河城区试行了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乌拉特中旗60岁以上老年人全部免费乘公交车。2015年,我市为60至80周岁老年人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为80周岁以上低保老年人购买了住房保险。此外,在临时生活救助中,对老年人给予重点救助。

进一步完善养老、医疗保障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88.98万人,参加城镇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3.8万人,医保最高支付限额职工35万元,居民20万元。

大力发展

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全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精神,大力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初步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服务对象公众化、服务管理多样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适度普惠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取得进展。截至2016年9月底,全市城乡养老机构有65个,总床位数8169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0.4张。其中,城镇养老机构17家,床位4229张;农村养老机构11家,床位2260张;日间照料中心21家,床位300张;农村幸福互助院16所,655户。目前,全市新建老年养护院4所,设置床位1720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所,设置床位177张;老年人活动中心44所;农村幸福互助院34所,建设房间782户。

强化养老服务管理。开展“民政福利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年”活动,对全市各类养老福利机构进行了火灾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消防安全不达标的养老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限期整改,确保安全无事故。举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提高了护理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护理服务水平。

为老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建立起以旗县区为单位、辐射全市的12349便民养老服务网络。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以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依托、以社区便民呼叫平台为手段、以专业养老服务人员为骨干,满足老年人多种服务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初步形成。开展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为社区老年人发放便民服务券。

积极推进

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

重视老年人教育。我市大力支持老年教育,老年大学所有费用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市民政局每年拿出20多万元资助老年大学,近6年共资助市老年大学、旗县区老年大学130万元。全市现有老年大学10所,学员6500余人。市老年大学东校区全部实行免费福利性教育,所有费用由市、区财政支出。积极开展幸福养老大课堂远程教育,开通临河区解放办、市老年大学、市老年大学东校区、五原县老年大学、乌拉特前旗林海社区、杭锦后旗九鼎老年公寓为教学授课点。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市政府成功组织三届老年人运动会,市老龄办成功组织举办九届老年人书画联赛。乌拉特后旗成功举办了多届老年人运动会、各地各单位老年人书画展,市老年大学举办老年人合唱大赛、老年人文艺专场演出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城乡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市民政局、老干局、老龄办每年在“重阳节”期间联合举办文艺演出活动。同时积极开展“银铃行动”,经常组织老年文艺演出团体深入市福利院、旗县区老年公寓进行演出,深受基层老年人的欢迎。

积极开展“敬老月”活动。大力弘扬敬老爱老社会风尚,在“敬老月”期间,市民政局、市老龄办组织慰问百岁老人和生活困难老人。各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老年文化活动,组织宣传《老年人权益保护法》。

积极推动老年人协会发展。我市共有各类注册、备案基层老年人协会649个。全市59个苏木乡镇全部成立老年体协分会,建立了文艺队伍,经常排练演出,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老年人生活质量。

扎实开展

“敬老孝星”评选表彰活动

从2010年开始,我市先后开展了七届自治区“敬老孝星”评选表彰工作,评选表彰自治区“敬老孝星”2861人;评选了六届全国“孝亲敬老之星”44人。同时,积极开展全国、全区“敬老文明号”先进集体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共评选表彰全国“敬老文明号”先进集体2个,全区“敬老文明号”先进集体11个。今年拟评选自治区“敬老文明号”先进集体3个、全国“敬老文明号”先进集体2个、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3名,目前已公示上报自治区老龄办。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