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后32.8万亩小麦陆续开镰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日报 / / 2018-03-09 09:00

 机械化收割

麦浪铺金,昭示着丰收的希望。麦收时节的杭后乡间大地,被沉甸甸的麦穗装扮得分外丰饶。眼下,杭后32.8万亩小麦已陆续开始收割。截至7月20日,已收获6万多亩,占麦播面积的20%左右。为确保今年全旗小麦的丰产丰收,杭后积极组织,加强协调,突出重点,强化服务,把小麦生产收割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重点,早研究、早部署,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做好以机械、技术、物资、服务为重点的生产备战工作,全力实现小麦颗粒归仓。

收割忙

7月19日,蓝天白云,麦浪滚滚。记者在陕坝镇交通村看到,一台台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时而停下,吐出金色的麦粒。在收割现场,村民习学村正在把刚刚收获的小麦用四轮车拉运回家,他告诉记者:“今年前期比较旱,水有点不赶趟,还想着小麦可能会减产,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收成还不错。我种了10亩小麦,预计产量能达到8000多斤。”

旗农机局工作人员郭文忠介绍,由于前期准备充足,联系回来的收割机比较多,能够满足杭后麦收需求,大概半个月左右就可以完成全部麦收任务。

服务忙

今年,杭后通过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片、小麦连片种植示范园区等园区的建设力度,大力推广良种高产种植模式,合理调整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种植比例,鼓励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全旗小麦种植达到32.8万亩,比去年增加6万亩。为确保麦收顺利完成,农机部门从河北和河南等地联系近两百台收割机参与麦收作业,还集中对机手进行了短期培训,对收割机进行了检修维护,实行统一编队,机手领证后到指定的村组作业。相关部门也成立了多个工作督导组和技术服务组,对各镇小麦收割、秸秆焚烧、农资市场监管情况进行督导。技术指导员实行包镇工作机制,他们有目标任务,有日志,有总结,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反馈。杭后还通过报刊、手机短信、电子屏等发布收割期天气、机械信息等,确保实现“小麦颗粒归仓”“后期管理不放松”和“种足管好秋作物”既定目标。

归仓忙

眼下,随着小麦收割全面展开,紧随其后的收购工作也陆续开展。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后小麦预计总产量达3亿斤左右,粮食部门也提前谋划,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收购具体工作方案,恒丰、双保、驰林等7家粮食收购企业和部分储备库收购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气象部门预报,未来5天,全旗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风力不大,气温升高,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0℃~32℃,24日至25日可能有阵雨,建议广大农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及时晾晒,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复种忙

由于7月14日杭后境内突发的强对流天气,使得17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小麦面积达5万多亩。农业部门也号召受灾农户积极做好生产自救,有条件地区及时改种叶麦草、大白菜、蔓菁、芥菜等作物。今年,杭后计划麦收后复种秋菜一万多亩,主要分布在陕坝镇城郊、三道桥镇等地,复种作物除了传统的大白菜、蔓菁等,还有部分订单西兰花。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