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前屋后种果树 绿化环境促增收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日报 / / 2018-03-09 09:00

 

农民在修剪果树。

今年以来,中旗德岭山镇四义堂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鼓励村民利用闲置土地,在房前屋后栽植各类果树,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促进了农民增收。

近日,走进四义堂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幅充满生机的新农村景象,四义堂村家家户户的小院都种满了各种果树。来过村里的人不禁感慨:“夏天,走进四义堂,满眼都是绿色,果树掩映的村庄美丽如画。”

走进村民张益民的小院,记者立刻就被吸引了,宽敞的院子收拾得井井有条,院子里的空地上除了种一些蔬菜,其余的地方种满了各种果树,微风吹来,带来丝丝凉意,就像进入了一个小游园。张益民正在给果树剪枝,看见我们进来,乐呵呵地介绍起了他的“宝贝”:“你看,这边的是李子,那边的是樱桃、苹果,明年就陆续开始挂果了。”

今年74岁的张益民和老伴儿住着一处4亩大的院子,因为年纪大了,自己的土地已承包出去,只在小院里种些农作物,收入不了多少钱。今年,德岭山镇联系中旗林业局、园林局为村民免费发放果树苗,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张益民老人一次领到了300株果树苗,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全部种到了小院里。“我们这些老人岁数大了,种不动地了,每天在家里闲着没事儿干。政府鼓励我们发展庭院经济,这样一方面可以锻炼身体,另一方面又增加了收入。”自从种上果树,张益民心情更好了,剪枝、浇水、打药,种养的每个步骤老人都做得很认真。在张益民的精心侍弄下,果树的成活率达到了90%。

德岭山镇四义堂村位于德岭山镇政府所在地西13公里处,是中旗“一主两翼”发展框架的核心区。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共984户、2984人。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以来,德岭山镇在四义堂村整治院落、新建广场、硬化道路,使得该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为了实施好“十个全覆盖”工程,今年德岭山镇在旗林业局、园林局的支持下,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鼓励农民利用自家庭院及房屋后空闲的土地种植梨、山杏、海棠等经济林木。林业局、园林局不仅免费提供果树苗,同时还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下乡入户进行指导。目前,全村共发放了2万多株果树苗,有杏树、桃树、梨树、枣树等十几个品种。这一举措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美化了村庄环境,受到了村民的欢迎。

对于发展庭院经济的效益,四义堂村村主任齐跃飞算了一笔账:“栽植果树见效非常快,第一年栽上,第二年挂果,第三年就有产量。见效后,户均可增收3000~4000元,效益非常可观。”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