磴口:产业扶贫奔富路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市政府 / / 2019-02-26 15:13

“今年我们过了一个扬眉吐气的舒心年,别提多高兴了。”今年春节,磴口县巴彦高勒镇沙拉毛道嘎查的李军两口子分外高兴,因为在各级政府精准帮扶下,2018年李军两口子人均收入达到1万多元,成功脱贫。前些年,李军因意外受伤,干不了重活儿,全靠妻子打理家里仅有的3亩地,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被确定为帮扶对象后,帮扶单位为他制定了产业扶贫措施,帮他规划整理了牲口棚圈,3年累计为他购买了54只基础羊,申请补贴2.18万元。李军两口子精心养羊,目前已经拥有80只羊。

哈腾套海农场八分场的范建平家属于因病致贫家庭,2015年底,他家被识别为精准扶贫户。2016年范建平建起2亩钢架大棚,获得产业扶贫补助资金1.6万元,当年,大棚收入1.76万元。2017年他又建了钢架大棚,购买了11只羊,共获得产业扶贫补助资金1万元,当年他家纯收入2.93万元。2018年,范建平申请自愿退出贫困户,把扶贫资金让给更多需要帮助的贫困户。

近年来,磴口县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动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2018年,磴口县推出种植、养殖、旅游、水产、光伏、商贸、沙产业等7大类28项扶贫产业菜单,列出自建直补、集体经济+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财政项目+贫困户、就业创业等6种扶持模式,策划了总投资5.06亿元的3年扶贫项目库,并按年度组织实施。

为确保每一个产业扶贫对象都有一项合适的产业和一份稳定的收入保障,2018年,磴口县根据致贫原因和个人意愿,确定自主发展产业贫困户340户581人,安排产业扶贫资金277万元,补贴购置基础牲畜3947头(只),购买家禽2801只,补贴建设大棚、小拱棚125亩;引导蒙羊肉业公司、雨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金马湖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7家企业(合作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804人领到资产收益分红;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贫困嘎查村销售农畜产品60多万斤,销售收入500多万元。通过金马渔村、纳林湖等景区,带动151个贫困户通过经营农家乐、务工就业、销售农产品等人均年增收4500元以上。

磴口县坚持“造林”与“致富”相结合的思路,扩大重大生态工程贫困人口参与范围。将林业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各项林业补贴政策向贫困地区、贫困户倾斜,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和受益水平,形成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赢局面。2018年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18名,每人年收入9600元;参与退耕还林工程4人;参与土地流转(造林租地)6人。鼓励贫困地区发展经济林致富,为贫困户集中居住地区提供各类经济林苗条2万余株,将栽植经济林的贫困户全部纳入经济林补贴范围。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