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日报社蒙文报编辑额日和木发明“蒙古文多功能输入法”巴彦淖尔

正北方网 / / 2019-02-26 15:13

正北方网讯(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 白忠义) 最近这几天,在巴彦淖尔市微信朋友圈里,有一位蒙古族“输入法爸爸”刷屏了。“输入法爸爸”额日和木是巴彦淖尔日报社蒙文报编辑,最近他研发出“蒙古文多功能输入法”,一共有300多万条词组,研发成功后免费推广。

对蒙文报编辑来说,翻译的要求是特别高的,额日和木一直致力于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在20多年的新闻工作实践中,他虚心向老一辈编辑老师们学习,不厌其烦地翻看各种词典,尽量把翻译的意思表达得准确无误,还深入学习电脑和互联网知识,通过十余年的艰苦努力,终于研发出了《erhm蒙古文输入法》(即“蒙古文多功能输入法”)。此输入法集蒙古文单词输入、词组输入、汉蒙翻译和蒙汉翻译查询、蒙古文词语的解释、读音的查询等功能于一体,词库词条总数达320余万条,相当于收录了20本2000页大词典的内容。额日和木的女儿敖日晗宝丽尔亲切地称额日和木为“输入法爸爸”。

据了解,以前蒙文报做成电子版,只能拍报纸的图片,现在有了“蒙古文多功能输入法”,这件事变得简单了。“蒙古文多功能输入法”研发成功后免费向社会推广,目前在广大蒙古族群众中普遍使用,并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