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壮大产业园区 提升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市政府 / / 2019-02-26 15:14

近年来,临河区围绕“建设一个园区,做强一项产业,致富一方农民”的目标,在提升规模化标准化建设中,着重实施“抓大带小”战略建设产业园区,集中连片打造各类农业产业园区。  近日,临河区八一乡联丰村的杨璇夫妻俩每天一大早就会出现在草莓大棚里。种草莓多年来,夫妻俩逐渐掌握了育苗、移植、剥叶、疏花、疏果、防病等一套种植技术,俨然已成为草莓栽植行业的行家里手。这几年每到节假日,就有不少游客来大棚采摘,她家的两栋大棚草莓“足不出户”就可以销售完。  通过标准化园区建设八一乡联丰村的温室大棚如今已经发展到490多栋,年收入十几万元的农户更是比比皆是。  “我们联丰村依托设施产业发展,目前已经建成一园三区,农业规模区域化,形成生产加工休闲采摘旅游一体化营销模式,接下来我们依然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争取做到让群众富裕幸福,把产业做强,让我们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八一乡联丰村支部书记刘胜告诉笔者。  目前,临河区发展设施农业4.5万亩,先后建成八一联丰、城关金榕等一大批农旅结合、产业融合示范园区,万亩富硒小麦高产创建及麦后复种西兰花示范区,将小农户带入产业发展链条。除此之外临河区还投入1000万元,建立土地流转服务平台,设立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累计发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2亿元,流转土地63.6万亩。  依托园区,临河区建成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1个,自治区级16个,肉羊规模养殖场达4429个,全区肉羊饲养量达到550万只,出栏355万只,规模化养殖比例达85%以上。投资1.8亿元,建设占地514亩的大型活畜交易市场,配建冷链物流交割库等设施,实现羊畜产品线上线下同步交易,打造全国肉羊“巴彦淖尔价格指数”,促进产业内融合。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