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县“大棚房”整治持续发力 确保“农地农用 还田于农”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市政府 / / 2019-02-26 15:14

为切实做好“大棚房”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专项行动任务,“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启动后,五原县严格按照逢园必进、逢棚必查、全面覆盖、一个不漏的要求,深入所辖村组对农业大棚开展拉网式排查,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分类整治,确保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标准彻底整治。  镜头一:  2月16日,该县农牧业局工作人员在锄禾农家乐里,协调工人们拆除棚内硬化、雅间清理等工作。该农家乐占地1.5亩,目前已拆除完毕,恢复了原状。锄禾公司占地2亩的马厩目前正在进行拆除清理工作。  镜头二:  2月17日,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帮助旧城三组的金玉宝清运回收的物品,尽快让“废品回收站”回归大棚原状。  金玉宝承租了旧城三组一处院落经营废品回收,这处院落包括温室大棚和耳房,总面积达3.4亩,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进行非农业建设经营行为,属于非法占地行为,被纳入“大棚房”二类整治。“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一次次入户引导,劝说金玉宝同意搬迁并尽快恢复温室生产功能。  镜头三:  2月18日,走进其田温室园区,原本违建的大棚房没了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开阔平整的土地。其田温室园区位于隆兴昌镇隆盛村一社,建设总投资800万元,总面积301 亩(其中6.8亩批建设用地),大棚总数96栋,看护房49个,该园区共涉及“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二类问题2个,违规占用耕地3.22亩。  据该园区负责人郭子仪介绍,在2018年11月份接到拆除通知后,主动对违规“大棚房”进行了自主拆除。“心里面虽然舍不得,但是我还是对县委、政府的工作和国家的政策表示支持理解,主动拆除,响应政策。”郭子仪说道。  镜头四:  为保证农地姓农、农地农用,2月18日,经该县人社局多次沟通协调,对补红农民专业合作社私用耕地经营的农家乐进行了拆除,0.8亩违建用房正在恢复为生产用房。  镜头五:  经该县经信局前期排查,发现隆兴昌镇惠民温室大棚内本应种植果蔬的土地“种”上了24座水泥池。经过沟通协调,2月18日开始,对违建水池、垃圾进行了拆除清理,对耕地进行恢复。

据统计,经过拉网式、台账式摸底,五原县排查出一、二类问题63个,已开工整改62个,部分已经完成。目前,全县各乡镇“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各环节、各部门持续发力,确保“农地农用 还田于农”。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