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我市农业工作亮出成绩单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市政府 / / 2019-02-26 15:16

2018年,一场围绕着巴彦淖尔农业的巨大变革,正在快速地向前推进。

有一组数字,让巴彦淖尔人引以自豪——巴彦淖尔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有1000多万亩的水浇地,全市粮食产量70亿斤,农畜产品出口位居内蒙古第一。

成就背后是巨大的代价——农业资源透支开发,农业面源污染加重、农业生态系统退化,引发了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质量等一系列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在此背景下,我市提出了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打造“天赋河套”公用品牌等事关长远的农业发展战略。

经过2018年的努力,我们看到,巴彦淖尔农业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绿色高质量农业正向我们走来。

2018年,我市成功注册“天赋河套”公用品牌,巴彦淖尔农产品有了自己闪亮的铭牌。在强大的宣传声势和一系列推广活动中,“天赋河套”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增,荣登2018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亚军,榜单中还有浙江“丽水山耕”、福建“武夷山水”、黑龙江“寒地黑土”、山东“聊胜一筹”、重庆“天生云阳”、山东“产自临沂”、贵州“毕节珍好”等。相比之下,“天赋河套”品牌创立较晚,用了近一年时间打造出影响力排名靠前的品牌实属不易。

2018年9月7日,在北京召开的“天赋河套”巴彦淖尔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上,巴彦淖尔市6家企业的10款优质农畜产品经过层层选拔,首批获得“天赋河套”巴彦淖尔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在这之后,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巴彦淖尔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6家企业捷报频传、产销两旺:“天赋河套”牌旭一安格斯有机牛肉成功销往北海舰队,成为舰队官兵的盘中美食,企业洽谈合作的电话应接不暇,网络上的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不到半个月就接了1000多吨订单;双十一全民购物盛宴中,恒丰河套面粉当天全网销售额412.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加218%;三胖蛋瓜子单品全网销量第一,天猫旗舰店销售额比上年增长48%,京东店比上年增长236%;河套酒业首批价值30万元的白酒漂洋过海,走进了美国明尼苏达州市场……

与此同时,我市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建设标准化实验室,这意味着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的重要保障,可以有效增强我市农业科技竞争力。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我市制定完善了农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185项地方性标准实现全覆盖,在此标准之下,巴彦淖尔出产的农畜产品将实现更高品质。此外,我市建成了食品质量安全智慧追溯平台,130家龙头企业纳入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通过国家实验室能力认可,出具数据实现国际互认。

更令人欣喜的是,我市在2018年新建了一批高水准田园综合体,特别是美国金伯利农庄落地建设,将为我市农业树立一根新的标杆。美国金伯利农庄是美国高度现代化农场的典型代表,也是中美农业合作的一根纽带。金伯利农庄在我市落地,将助推我市现代设施农业创新发展。

最让人期待的是,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2018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原则、目标以及任务。对我市这样的农牧业大市来说,这无疑是推动农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目前,我市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内,规划巴彦淖尔农高区核心区300平方公里,不断完善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内容。力争到2020年,农高区GDP达到55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3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5%以上;建成国家级各类研发中心8个,新增自治区级以上孵化器10个。最终将巴彦淖尔农高区建设成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辐射带动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以现代农牧业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