磴口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工作见闻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市政府 / / 2019-03-02 16:59

清理田间积土

2月末的磴口县,冰雪开始消融,春潮悄然涌动。一望无际的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区内已是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仓廪实则百业兴。作为一个农业大县,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一直是磴口县重中之重的工作。近年来,该县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为契机,着力改善农村土地种植环境,全力壮大富民产业。磴口大地上,一幅粮仓满、乡村美、百姓富的瑰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大破大立,精心改造 土地治理惠泽三农

“2018年,我们投资8784万元对8万亩高标准田改造项目区实施了‘大破大立’式的改造,将以前凌乱的和不合理的农田、渠、路进行全新改造,以前的盐碱地、沙地如今变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渠成系、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磴口县农业开发办负责人温建军告诉笔者。2018年,在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方面,该县开挖疏浚渠道269.2公里,衬砌渠道22.65公里,修建各类水工建筑物1356座,埋设输水管道285.58公里,新打及修复配套机电井102眼,修筑各级道路323.31公里,营造农田防护林14.74万株,拉运磷石膏、脱硫石膏12403吨,农业生产条件大为改善,农业科技含量有所提高,从根本上解决了多水、少水和排灌、风沙侵蚀等难题,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治理后的项目区比非治理项目区粮食亩产高100公斤左右,增加了农民收入,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扶持龙头,提升产业 项目基地建设强力推进

与此同时,该县整合农业开发、水利、林业、交通等项目资金,加大投资力度,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新平台。2018年,内蒙古蒙杰肉食品有限公司承建的500吨冷鲜肉加工扩建项目,由磴口县宝牛养殖有限公司承建的1500头奶牛养殖基地扩建项目,由磴口县金马湖牧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承建的2500头奶牛养殖基地扩建项目,由磴口县煜景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建的1000头肉猪养殖基地扩建项目,由磴口县晶烨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建的10000只蛋鸡有机养殖基地扩建项目纷纷审批落地,产业协调发展能力持续增强,为发展新型农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