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组合拳守护蓝天 去年优良天数294天呼和浩特新闻

正北方网 / / 2021-01-10 15:34

网讯(北方新报网记者 刘 惠)1月8日,记者跟随呼和浩特市政府、生态环境局、尾气办、公用事业管理局等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分别走访新城区生盖营村“煤改气”、姚家湾村“煤改电”、旭阳锅炉房超低排放改造、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等工程,了解呼和浩特蓝天保卫战战果。

在生盖营村、姚家湾村,记者看到,村民们告别烧煤取暖,家家户户都通上了暖气。“过去,一到冬天家家烧煤取暖,处处冒黑烟,空气很不好,今年,村民们家中都通上了暖气,做饭也不用煤,村民们家里干净了,村里的空气也明显改善。”姚家湾村村民薛瑞新说。

姚家湾村村民家中通上暖气

在旭阳锅炉房,记者看到,这里进行了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在呼和浩特环境监测中心,新建成的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机动车遥感监测及黑烟抓拍监管平台、重型柴油车污染排放远程在线监控平台,实现了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全流程闭环管理以及对汽车尾气超标排放的实时抓拍、监管。

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实现尾气排放管理

记者了解到,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呼和浩特通过燃煤散烧治理、燃煤锅炉超标排放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等举措,有效提升首府空气环境。全市157个村(6.82万户)完成清洁采暖替换,占年初任务数的98%,未实施改造的用户实现了洁净煤炭的全覆盖。1350栋采暖大棚完成清洁化改造。呼和浩特热电厂、呼市金山热电厂热能提升改造工程新增供热能力1470万平方米。完成36.4公里供热管网建设,大型热源厂实现互联互通。拆除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194台(其中10蒸吨/小时及以下165台)。46家工业炉窑、115个加油站、4家自备电厂、28家燃煤锅炉房、67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整治。50家涉VOCs企业、163家无组织排放企业完成了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

截至12月31日,全市优良天数合计294天,空气质量达标率80.3%,PM2.5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2020年1、2月份特殊气象条件造成的不利开局得到扭转,主要指标均实现了大幅度提升。未出现重污染天气,尤其是进入采暖期以来(10月15日至12月31日),呼和浩特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改善明显。

[责任编辑:赛音毕力格]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