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着力打造“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环境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日报 / / 2021-01-11 20:02

改革提标 审批提速 质量提升 管理提效

我市着力打造“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环境

2020年以来,我市着力深化以“一网一门一次”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依托“互联网+”推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推动改革提标、审批提速、质量提升、管理提效,打造“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企业和办事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站式”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2020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不断强化各级政务大厅的“一站式”功能。市本级333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大厅,包括24个常驻部门和8个综合窗口代办部门,水、电、暖、气等8家公共服务企业实现了应进必进。取消了房产交易确认环节,将不动产登记压缩为受理、审核登簿、发证3个环节,房屋产权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实现“全城通办、一窗受理、一厅办结”,抵押登记办结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其他登记业务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时限低于国家和自治区要求。

此外,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实现“一站式”办理,临河区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改革累计完成合作经营560例,自主经营373例;“带牌售车”实现一站服务,已在全市建立了86个公安交管社会服务站和邮政代办车管业务便民服务点,每年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近8万笔,占到全市车管部门业务总量的25%以上。

“一网通办”“一窗式” 服务效率提升

2020年,我市不断加快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数据认领和录入工作,累计认领并发布权力事项实施清单3242项,通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发布实施清单6124项,接入蒙速办”APP特色应用服务35项,扩展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实现市直、各旗县区全部事项网上办理。目前,网上办理量已达到545941件,市本级网上可办率达到94.72%,旗县区进驻率普遍达80%以上,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就可办成“一揽子事”。

我市以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情”为标准整合归并相关事项,重点在工商登记、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投资项目等领域推广“综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将涉及两个部门以上事项全部纳入综合受理窗口办理,推进一件事情全流程快速办结。

同时,市政务服务局牵头研究出台了《巴彦淖尔市“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方案》,将企业开办涉及的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银行开户4个环节按“一件事”标准整合,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1个工作日办结。截至目前,围绕“我要开店”“我要办证”等服务主题,已实现“一件事一次办”126件。

“最多跑一次”服务不断优化

2020年,我市深度整合线上、线下服务,深化“优流程、减环节、减材料、压时限”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设立综合代办服务窗口,推行帮办代办、不见面审批、政银合作等方式,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我市共清理取消权责事项173项,先后取消15个证明材料。目前已有19个部门,73项事项由综合代办服务窗口受理。已有23个便民事项可在政务服务网、蒙速办APP和自助政务服务机完成缴费,13个政务服务事项可在建行18个营业网点智慧柜员机查询办理;依托“政银合作”,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当场办”,通过“不动产登记·金融管理平台”即可办理不动产一般抵押权登记、最高额抵押权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业务,群众在办理上述3项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时限由原来的4个工作日变为1个小时内办结,大大提高了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效率。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