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赤峰到北京,沿途车站城镇掠影赤峰

赤峰日报 / / 2021-01-22 11:24

□记者 汤雷

随着京沈高铁的开通,乘火车由赤峰进京从接近十个小时缩减为不到三个小时。赤峰,这个蒙东重镇可以更快速融入京津冀经济圈和以沈阳为中心的东北经济区,这将使赤峰人在日常生活、思想观念、发展方式等方面发生巨大变化。

让我们来盘点一下从赤峰到北京高铁沿线车站城镇的历史和名胜古迹。坐着高铁去旅行应该是很多人2021年的梦想,来,让我们启程——

飞机堡。邹宝良摄

平庄

历史由来:平庄,地名的本意就是一块平坦的土地。如果没有大规模的煤田建设开发,也许它会是一个农业发达的乡镇,肥沃的土地、充沛的水源,这片塞外原野,大概率会延续着鸡犬相闻、阡陌纵横的历史。乾隆年间,一位姓李的铁匠无意间从洪水冲过的山间发现露出地表的煤炭。于是,大清朝廷颁发的“龙票”成为开采这里“黑金”的凭证。人们纷至沓来,平庄变得不平凡起来。

名胜古迹:平庄值得一游的地方是城区之外、农田之间的飞机堡。这里是侵华日军为了对抗苏军设立的三道防线中的最后一道。飞机堡经过了八九十年的岁月依然坚固,喜欢热河地区历史的人,这里是不能不看的一处历史见证。

平庄镇区还有一座纪念碑,这是解放战争期间,冀热辽军区发动的五月战役中著名的“古山战斗”牺牲者的纪念碑。

大明塔。胡晓明摄

宁城

历史由来:宁城的地名其实是两个地名的结合,一是大宁,二是小城子。

大宁原是辽中京大定府,元朝至元年间更名大宁。明初,朱元璋十六子朱权被封宁王,镇守于此。靖难之役,明成祖朱棣奇袭大宁城,这里从此荒废,变为残垣断壁。岁月沧桑,徜徉其间,偶发思古之幽情,倒别有情趣。

小城子历史悠久,清康熙年间,康熙帝将叔伯妹固伦郡主以公主身份下嫁喀喇沁部蒙古贵族万丹伟征之子为妻,陪嫁优厚,建驸马府于小城子,并将御花园中一株郡主最喜爱的牡丹作为陪嫁礼物之一送给她。现驸马府已不可寻觅,不过数丛陪嫁牡丹经历三百余年风霜雪雨,依然国色天香。在塞外严酷的自然环境中,不能不说是一道奇景。

大宁+小城子,就是宁城。

名胜古迹:辽中京大定府位于现宁城县大明镇,遗址虽残破不堪,但著名的大明塔却巍然屹立、巍峨千年,此塔高度全国第三,体积中国之冠。另有辽代半截塔和金元时期的小塔一座。

喀左站。

喀左

历史由来: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前身为喀喇沁三旗的喀喇沁左翼旗。清朝喀喇沁部领主先祖为成吉思汗帐前猛将“四獒”之一者勒蔑。清朝初年分封喀喇沁部为左右二旗,后因人丁增加增设喀喇沁中旗。1958年成立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

名胜古迹:喀左县群山环抱,自然风光美不胜收。有一处古战场是三国迷不能不去的地方,那就是现名大阳山的白狼山。那是三国时期曹操北征乌桓,张辽力斩蹋顿单于的古战场。在自然风光中,又有历史的沉淀,踱步期间,必然会有不虚此行的感慨吧。

牛河梁遗址博物馆。牛河梁博物馆提供

牛河梁

历史由来:牛河梁位于凌源市与建平县交界处,本是一处并不很知名的山梁。

1981年,这里发现了史前文化遗址。从1983年开始遗址有序发掘,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第十六地点的发掘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04年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重点大遗址。2006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重设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牛河梁红山文化坛、庙、冢等遗址和珍贵玉器的发现,以确凿丰富的考古资料证明,早在5000年前的红山文化晚期,社会形态就已经发展到原始文明的古国阶段。牛河梁遗址对中国上古时代的社会发展史、传统文化史、思想史、宗教史、建筑史、美术史的研究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凌源市修建了从市区到高铁牛河梁站的宽阔公路,往来十分方便。

名胜古迹牛河梁所在的凌源市最重要的文物景点自然是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牛河梁遗址博物馆位于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公园目前包含第一地点女神庙保护展示馆、第二地点积石冢展示馆、牛河梁遗址博物馆综合馆、苏秉琦纪念馆四座展馆。从建平县或凌源市前往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都非常便捷。乘坐高铁,赤峰人就更容易到牛河梁去看看红山文化发展的巅峰状态。

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苗艳春 摄

平泉

历史由来:说起如今赤峰城的历史,我们都会引用一句晚清时期的民谚:“填不满的八沟,拉不败的哈达。”哈达是赤峰乌兰哈达街,八沟就是现在的河北省县级市平泉。雍正七年(1729年)十月,清政府设八沟厅,厅治八沟(现平泉市区)。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降八沟厅为平泉州。民国二年(1913年),改平泉州为平泉县。据民国年间刊印的《平泉县志》记载,平泉得名来自于县府东南的一处平地涌泉,并对此泉“护以石栏,每岁春季掘一次,并立碑泉旁,禁人摧残,且掘沟以通之,因涓流不绝焉”。2017年4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平泉县,设立县级平泉市,由河北省直辖、承德市代管。

名胜古迹:平泉地处燕山山脉北缘,北部山区为滦河流域与辽河流域的分水岭。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辽河正源在赤峰市境内,距平泉市区50公里以内的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倒是一个难得的世外桃源。初夏,这里依稀可见冬日景象。残雪消融,清泉甘冽,淙淙流水,顺流而下。从暑气渐成的喧嚣城市而来,顿生神清气爽之感。

平地涌泉的纪念地就在平泉市区中心位置,途经之时,顺路一观,不失为难得的雅趣。

承德普陀宗乘之庙——万法归一大殿金顶。薛丽韫 摄

承德

历史由来:清朝初年,承德并不是这个武烈河畔城市的名字。那时的承德指的是奉天城,即清朝的龙兴之地沈阳。康熙三年(1664年),康熙皇帝在今沈阳市设置了承德县。

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在武烈河畔修建行宫“避暑山庄”,雍正元年(1723年)设热河厅,雍正十一年(1733年)设承德直隶州,始称“承德”。1929年建热河省,承德为热河省省会。1955年热河省建制撤销,承德市划归河北省,为省辖市。

名胜古迹:承德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可去游玩的地方不胜枚举。最著名的当然是避暑山庄,发生过许多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

雾灵山。汤雷 摄

兴隆

历史由来:兴隆,承德市下辖的县名。据《热河省县旗事情》记载:兴隆山在兴隆街后山,恰如屏风,为清皇陵后龙地。以兴隆为名,取“龙依此而兴”之意。民间传说,县名来源于一个村的名字,村名又缘于村旁有一兴隆庵,县以村名,村以庵名。

清顺治二年(1645年)划兴隆方圆800平方公里为东陵后龙风水禁地,封禁270余年。1915年北京政府批准将清东陵长城北侧被封禁的陵寝“后龙风水”禁区——兴隆开禁,许可伐林木、垦荒种田。

名胜古迹:兴隆位于燕山山脉腹地,山高水长,山水景色险峻,其中雾灵山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雾灵山森林覆盖率高达93%,主峰海拔2118米,为燕山山脉高峰之一(燕山最高峰东猴顶海拔2292米)。雾灵山属山地气候,具有雨热同季、冬长夏短、四季分明、夏季凉爽、昼夜温差大的特征。地形地貌复杂,有着“山下飘桃花,山上飞雪花”“山下阴雨连绵,山上阳光明媚”“三里不同天,一山有三季”的特点,是华北“热海”中的“避暑凉岛”。

这是1月7日拍摄的北京朝阳站候车大厅。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北京朝阳站

历史由来:1966年,星火站建成投入使用,以星火人民公社命名。2013年8月,京沈高速铁路(京哈高速铁路京沈段)起点站由北京站调整为星火站。2020年5月,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提议将星火站更名为北京朝阳站。6月,星火站正式更名为北京朝阳站。2021年1月22日,北京朝阳站随京哈高速铁路京承段的开通投入使用。

名胜古迹:首都北京的名胜古迹数不胜数,恕不一一赘述。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