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随高铁圆 双城一线牵 赤峰到北京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赤峰

赤峰日报 / / 2021-01-25 10:34

1月22日8时,G3652次复兴号高速列车驶出赤峰站,开往北京方向,标志着赤峰到北京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记者 马天烈摄

□记者  石铁鑫

迎朝阳出发,载发展希望。1月22日8时,随着一列复兴号高速列车鸣笛驶出赤峰站,赤峰到北京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市正式接入全国“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络,成为实际意义上的枢纽联络线。这条高铁线的开通,不仅实现了赤峰人民快速进京的多年夙愿,也打开了在外赤峰乡友和外地旅客返乡来赤的快速通道,将为赤峰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全面融入京沈两大城市“两小时经济圈”、拓展对外经济往来与人文交流、提升招商和旅游吸引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路网结构、方便群众出行发挥重要作用。

赤峰开往北京方向的G3652次复兴号高速列车从赤峰站准时出发后,沿途经过平庄站、宁城站、建平站、平泉北站、承德南站,于10时41分抵达北京朝阳站,运行时间从普铁时代的8小时以上缩短至高铁时代的2小时41分,这也是北京朝阳站正式开通运营首日抵达的首趟列车,全程票价为商务座744元、一等座371元、二等座232元。

赤峰站副站长王济坤向记者介绍,目前,往返赤峰和北京方向的复兴号列车共8节车厢,定员576人,列车的运行速度和舒适度较和谐号有了很大提升。根据疫情防控和铁路安全要求,旅客需佩戴口罩,经过验证车票或身份证件、出示健康码、体温检测和安检程序进站候车;下车出站旅客需出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接受体温检测。赤峰站是一座智能化的车站,旅客仅用身份证即可完成常规的进站检票程序,无需纸质车票。未来,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量,通过开通新线路、增加车次及重联列车等方式,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列车出发前,记者在候车大厅看到,不少旅客已经在检票口前等待检票,也陆续有旅客经过查验程序进入大厅。来赤峰出差准备返程的何先生对记者谈起能够见证这一重要时刻的感受时说:“前天晚上我来的时候,出租车司机告诉我,22日赤峰到北京的高铁就开通了,我非常期待,也感到特别方便。因为坐飞机一天只有一班,而且还是晚上,现在早上就可以回北京了。”一些旅客和专程前来的市民也纷纷通过展示车票、接受采访、与复兴号列车合影等方式,表达发自内心的骄傲和激动。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