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扬帆 奋楫者先 我市交上2020年经济亮眼成绩单赤峰

赤峰日报 / / 2021-01-26 10:58

□记者 石铁鑫  实习记者 王颖

近日,记者在市统计局了解到,根据盟市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763.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4%,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46.4亿元,增长0.8%;第二产业增加值550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867.2亿元,下降1.4%。三次产业结构为19.6∶31.2∶49.2。这份我市主要经济指标的亮眼成绩单为赤峰发展史册上极不平凡的一页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数据是无言的述说,也是有力的见证。从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按下“暂停键”,到强力推进复工复产按下“开始键”,再到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工、一系列民生工程全面推进按下“快进键”,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定回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作为带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也是支撑我市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的重头戏。202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92.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粮食总产量122.3亿斤,比上年增长1.1%,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00亿斤以上。产值的增长既体现出产业集中、要素集聚、资源集约带来的显著效益,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筑牢了经济基础。工业成为我市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角,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2%,其中制造业是工业生产增长的主导力量,增加值增长17.4%,能源、冶金、食品、医药、建材、纺织、化工和机械制造八个重点行业增加值增长7%,这充分印证了实体经济在逆境突围中实现了逆势上扬。作为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产业,在我市一系列扶持政策的推动下,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867.2亿元,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0.7个百分点,在加快恢复中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满足了全市各族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经济的企稳回升不仅需要一路披荆斩棘,也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只有在困境中鼓起“钱袋子”、把钱花在刀刃上,才能在恢复经济元气中有米下炊。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2亿元,比上年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4.4亿元,比上年增长12.7%;截至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605.8亿元,比上年增长7.6%,各项贷款余额2155亿元,比上年增长7.3%,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企业的恢复与壮大、是一批批项目的落地与见效、是一项项民生事项的保障与完善。与此同时,居民收入稳步增加,2020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63元,比上年增长3.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770元,增长2%,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40元,增长8.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比上年缩小0.2个百分点,群众收入的增加支撑了我市消费品市场的加快恢复,也换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指数。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20年已然成为“过去时”,但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征途仍在“进行时”。我们坚信,有过去一年经济稳定增长的坚实之基,有全市上下乘风破浪、团结奋斗的动力之源,我市经济发展一定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再展新作为、再创新佳绩。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