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亮”北疆星空①·在草原深处点亮公益电影之光——陈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公益电影放映服务暖人心呼伦贝尔

编者按

一方光影闪动的银幕,既是广大群众寓教于乐的小舞台,也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一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公共文化服务、农村牧区电影事业发展决策部署,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将公益电影放映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强市 建设“六大工程”的重要举措,大力开展流动和数字服务,着力推动公益电影事业稳步发展,努力探索出一条全域联动、全面覆盖、全民受益,高质量、标准化、均等化的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之路。

在推动公益电影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我市涌现出一批坚守奉献的电影人,他们致力于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电影路,将更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优秀影片送入基层群众身边。即日起,呼伦贝尔日报社全媒体平台推出“‘映亮’北疆星空”专栏,展现我市部分电影人代表积极投身公益电影事业,以实际行动助力基层乡村文化振兴高质量发展。

一块幕布,一个投影仪,还有一群全神贯注观看电影的居牧民群众。在陈巴尔虎旗西乌珠尔苏木诺敏塔拉社区的蒙古包里,大家正围坐在一起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这部电影给我很多触动,影片中的很多场景令人感动万分,我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只要有公益电影的放映,牧民吴凤玲都会抽出时间带上家人一起观看。

吴凤玲告诉记者,她的家离旗所在地很远,牧区生产工作量大,家里也不能没人照顾,所以很少外出。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的举办,不仅送来了一份文化“盛宴”,也让吴凤玲享受到“家门口看电影”的便利。

群众的幸福感,得益于近年来陈巴尔虎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不断加强公益电影放映服务的务实举措。他们以让群众观看到“有感情、有温度、高质量”的优秀公益电影为目标,为全旗广大居牧民群众提供了优质的观影服务。

中心主任牛月明常常带领电影放映队定期到社区、苏木等基层地区进行公益电影放映和宣讲活动。他说,工作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基层推广公益电影,有些地方的观众可能还没意识到这些电影的意义和价值。因此,牛月明花费大量精力和时间去宣传、介绍和推广,使得更多人了解公益电影和公益事业。

“出于对公益电影的喜爱,我带着责任心和使命感接下了这份工作。”工作岗位调动至中心公益电影股的包永杰也在机缘巧合下开启了他的“光影人生”。“虽说在网络发达的今天,许多人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看电影,但我始终坚信公益电影的魅力,坚守着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今后我将不忘初心,把优秀的电影作品带给基层群众,向他们传递正能量和文化知识。”包永杰说。

2022年,陈巴尔虎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为全旗各苏木镇放映600场优秀国产电影,覆盖全旗7个苏木镇、29个嘎查村、14个社区,走入军营、学校、广场、工地和福利院等地,观众总人数达8000人次。“草原儿女爱祖国,中华民族共团圆”“缅怀英烈,文明祭祀”“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喜迎党的二十大,时代楷模”等优秀题材展映活动和农村牧区一月一场公益电影活动,为陈巴尔虎旗群众带去了欢声笑语,也得到了他们的喜爱和支持。

“把牧区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延续下去,做到百姓心里是我们电影人新时期、新姿态、新面貌应有的责任。希望通过开展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持续向群众传播健康、快乐、充满正能量的影片,不断提升居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和人民群众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牛月明说。

[责任编辑:杨旭英]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