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旗公安局开展2023年春季保护候鸟专项行动呼伦贝尔

正北方网 / / 2023-04-25 16:48

4月20日,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民警将一只去年救助的黑鹳放归自然。黑鹳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的大型禽类,全球仅存2000余只,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因数量稀少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

进入4月以来,北方天气逐渐转暖,白头鹤、白枕鹤、大鸨、丹顶鹤这些珍稀飞禽开始返还,唤醒了沉睡一冬的鄂温克苍茫大地。为严厉打击涉候鸟犯罪,守护这些绿水青山间的天空精灵。根据呼伦贝尔市公安局《关于开展2023年春秋两季保护候鸟专项行动的通知》指示精神,4月24日上午,鄂温克旗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组织莫和尔图、锡尼河、巴音岱、维纳河四地森林公安派出所,联动各地“护林义警”队在旗境内候鸟重点迁徙区域开展了2023年春季保护候鸟系列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期间,民警与各林场“护林义警”组成“巡护编队”,针对部分因气温较低,解冻区域尚小的湖泊、水面,队员们向飞鸟们投喂些许饲料,保证其在水面彻底开化前食物充足;在巡护作业中,队员们还对辖区沿线候鸟迁徙地生态状况、沿线设卡人员出入登记情况进行逐项了解;采用常态化住户家中走访、现场定点观察记录等形式,持续加大对候鸟及其栖地、停歇地、繁殖地的保护力度;对重点区位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对垂钓和其他闲散人员进行普法宣传和引导带离。同时,“巡护编队”还联合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重点农贸市场、宾馆饭店进行突击检查,切实将宣传、打击、整治“捕、养、售、运、食”各环节的涉候鸟违法犯罪落到实处。

在巡护工作开展的同时,民警和“护林义警”队员们通过走访交流、发放宣传品,以点带面的发动和号召辖区群众共同参与到守护候鸟栖息的队伍中来,坚决抵制乱捕、滥猎、滥食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共守身边的绿色家园。

文·摄影/张宝珠

[责任编辑:宝华]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