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水于河还水于民水清人和 ——包头市推进河道生态治理见实效包头

包头日报 / / 2023-05-08 10:49

经过河道生态治理后的东河。

今年以来,包头市不断加大河道治理力度,提升河道景观环境和生态功能。 漫步昆都仑河畔,水清岸绿,一步一景;徜徉二道沙河岸边,满目清波,让人神清气爽……随着河道生态治理的扎实推进,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画卷在包头徐徐展开

漫步昆都仑河畔,水清岸绿,一步一景;徜徉二道沙河岸边,满目清波,让人神清气爽……随着河道生态治理的扎实推进,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画卷在包头徐徐展开。

5月7日,记者来到二道沙河,只见河水清澈、水量丰沛。 沿河而行,随处可见再生水补充河道后形成的美景,蓝天白云下,一泓碧水与周围的绿地相映成趣。

闲暇之时,市民王桃喜欢到二道沙河岸边锻炼,她说:“现在河道里有了水,道路也硬化了,还有跑道,环境比过去好太多了!”

今年以来,包头市不断加大河道治理力度,提升河道景观环境和生态功能。自2月开始,市水务局在市区范围内清理河道,各项工作进展迅速,到5月初,城区4条已经建成的河道实现水系循环并具备向周边提供绿化用水条件。

在此期间,市水务局对河道已有设施进行了维修、连通、改造,同时发挥河道输水和蓄水两种功能,将再生水等水源通过河道及水管、水鹤向河道两岸及周边绿化带、公园供水,不仅调整优化了用水结构,还实现了河道蓄水,达到还水于河、还水于民的治理目标。

“现在河道的水已经达到了Ⅳ类。”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陈群柱介绍,按照再生水配置方案,南郊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通过昆河枢纽泵站,沿昆河铺设的中水管道输送至泰弘2号泵站,再通过大青山再生水厂处理,达到地表Ⅳ类及以上水体后输入全市各条河道供水。为保证水质,河道内注入的再生水由活水泵站在相应的水坝内进行微循环。“目前城区昆河、二道沙河、四道沙河、东河4条已经建成的河道,基本实现了蓄水。”陈群柱说。

河道蓄水后,既要实现下河补水,又要实现上岸护绿。昆河向河道两岸的绿化带、河西公园、莫尼路林带提供绿化用水;四道沙河向奥林匹克公园、天鹅湖公园、赛汗塔拉等地输送再生水、生态水;二道沙河向河道两侧绿化带、职教园区、井坪公园、二道沙河下游湿地等供水;东河向河道两侧绿化带、转龙藏公园、东河下游湿地等补水。四条河道可将当前绿化用的自来水转换成再生水和生态水,为工业转让约1000万立方米的自来水,实现了优水优用,缓解了水资源紧缺带来的矛盾。

在东河广场,有人闲庭信步,有人惬意地吹着萨克斯或放着风筝。沿河两岸已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天都有市民来遛弯、拍照留念。现场市民纷纷表示,实施河道生态治理,还水于河、还水于民,是一项真正的利民工程。

“在没修缮河道之前,这边的异味重,环境也不好。现在来河边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到河边溜达一圈,心里也敞亮。”东河区居民陈建华说。

接下来,包头市水务局将把再生水通过河道用于绿化项目移交至属地,确保其良性运行。未来,水清岸绿的河道将会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亲水近水、休闲纳凉的好去处。(文/记者 樊佳疑 图/记者 安吉斯)

[责任编辑:任丽华]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