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文明】使命在肩勇担当 文明创建树形象呼伦贝尔

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 / 2023-08-10 16:54

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匠心打磨文明细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芬芳馥郁的文明之花绽放于新巴尔虎左旗,让路净屋新的文明长歌飞扬在阿木古郎镇。

以工地围挡管理为抓手,深入推动文明宣传阵地建设

建筑工地围挡的设置与美化,是深入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是考查城市管理水平的衡量标尺,是展示综合文明形象的特色窗口,对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巨大影响。

走进新巴尔虎左旗建筑工地沿线,一幅幅写着“共创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弘扬文明之美 点亮幸福人生”等宣传内容的公益广告,设置在建设项目工地围挡上,与翠绿的行道相映成趣,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这道文明风景线的背后,是全旗人民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旗住建局严格设置工地围挡建设标准,做到高度、面积、样式相统一,强化日常监管、定期开展排查、逐一整改落实。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设置相应的公益广告,将工地围挡作为住建系统落实文明创建、扮靓镇区市容的主战场之一,传递公益能量、凝聚社会共识,高筑舆论阵地、共创文明新左旗。截止8月8日,建筑工地设置围挡面积为20816平方米,其中6月15日之后新增建筑工地公益广告7块,公益广告宣传比例为51.13%。

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深入推动民生升级项目建设

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群众愿望强烈,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通过改造老旧小区让“旧貌”换“新颜”、“屋新”暖“人心”,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成为顺民意、得民心、造民福的重大民生升级工程。

按照“为民办实事”的核心理念,紧盯五年改造行动计划,共同摸底老旧小区底数,全面完成镇区2005年以前建成区的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工作。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发挥社区主体作用、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提升的原则,优先实施小区排水、供电设施、停车场建设及其他事关小区安全的重要工程项目建设。

目前,已完成全旗21个小区的改造升级工作,全方位打造房屋暖、窗明净、排水通、路面平、出行宽、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居住环境,切实提高了人民生活幸福指数。

以便民物业创建为抓手,深入推动特色物业服务建设

推动物业服务提档升级,是物业管理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组织召开召开物业管理工作部署会议,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推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为抓手,将全旗物业服务工作放在民生工作的突出位置,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共建文明和谐社区,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坚持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为核心理念,印发了《新巴尔虎左旗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实施方案》,以物业党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社区管理服务“双向融合”,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多次组织召开业主委员会组建筹备会议,研究商讨物业企业服务条例、会员管理办法与业主委员会成员履职清单,现全旗33个小区已成立了业务委员会。

新一届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各物业公司陆续开展了行业自律建设活动,举办行业服务专题培训,协助处理小区矛盾纠纷。通过创新行业监管、创建便民物业等物业管理工作新模式,在全旗物业行业形成“至臻服务、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发展新格局,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以农村垃圾分类为抓手,深入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生态兴则文明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入推进牧区生态文明建设,以牧区垃圾综合治理为重要抓手,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

出台了《2022年新巴尔虎左旗牧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整治实施方案》,建立了呼伦湖周边苏木镇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建设7处垃圾处理设施,基本覆盖了全旗55个嘎查。向各苏木镇交付垃圾清运车辆7台、排污车9台、240升垃圾桶1150个,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切实加大了呼伦湖流域生态综合整治及牧区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卫生保洁工作力度。

持续深化创建工作,打磨文明细节。连续3天深入各苏木镇现场指导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等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垃圾焚烧设备进入正常运营状态。与各苏木镇共同营造“天蓝、地绿、水清、路净、屋新”的文明美丽牧区。

[责任编辑:杨旭英]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