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观新画卷】稻浪翻腾见丰庆 牧歌飘荡在天边——呼伦贝尔市全力推动农牧产业增量增质发展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日报 / / 2023-11-15 16:17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勇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使命,全力推动农牧产业增量增质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一幅现代农牧业蓬勃发展的画卷跃然纸上。

夯实现代农牧产业

发展基础

现代农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前提就是抓住“地、种、机”这3个农牧业发展基础。为此,呼伦贝尔市围绕加强耕地保护、推进种业振兴、提升农机装备率3个方面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效。

今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研究院在呼伦贝尔农垦大河湾农牧场揭牌成立。该研究院聚焦黑土地保护利用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生产问题,集聚内蒙古乃至国家优势科研力量,重点突破培肥土壤、作物高产、资源高效等技术瓶颈,构建不同生态区域黑土地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技术体系和区域性解决方案,系统解决黑土地土壤侵蚀、地力退化、机械化装备应用不足和高效利用不够等问题,为内蒙古自治区黑土地高质量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支撑。

“地”有保护。目前,呼伦贝尔市965万亩保护性耕作、469万亩耕地轮作已实施完成。35万亩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已近收尾,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种”有保障。已建设“看禾选种”平台8个,展示面积2092亩、265个品种。落实国家大豆生物育种3.55万亩。推动国家级大豆、马铃薯良繁基地面积达40万亩,国家畜禽新品种草原短尾羊核心群达2.3万只。“机”有升级。落实农机补贴1.52亿元,农机保有量达53.4万台套,综合机械化率达95%。大力推广用地养地复合型机械化技术,开展秸秆碎混或旋耕还田1650万亩、深松整地400万亩,进一步夯实了现代农牧业发展基础。

农牧产业发展

向优质高效转型

呼伦贝尔市始终精准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粮食安全战略,围绕“稳粮、扩豆、增油”目标思路,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在全力抓好稳产保供的基础上,推动农牧产业发展向优质高效转型。

“希望大家能亲自到大豆田里看看,来感受一下我们的大豆文化!”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尼尔基镇西博荣村农民沃梅说。最近,沃梅参加了该旗“豆地租”智慧农业项目,来自北京的消费者认领了她家的绿色有机大豆田。让家乡的大豆文化被更多人所知,是她最大的愿望。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是全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当地依托大豆开发了农家乐、乡村游等旅游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文旅融合。同时通过丰收节等节日,发掘大豆价值,弘扬农耕文化。近年来,当地农牧业产业化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呼伦贝尔市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阵地,大豆更是成为具有区域品牌效应的特色农作物。

呼伦贝尔市是内蒙古大豆主产区,也是我国纬度最高的大豆种植区之一。2023年,大豆种植面积1347万亩,主要种植高蛋白、高油、广适高产大豆等品种,含油量达19%以上,蛋白质含量达40%,产量预计达到175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区七成。

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今年呼伦贝尔加速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鼓励大豆种植,提升大豆产能,通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以高效节水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田、水、路、林、电、土壤改良等综合措施,扩大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和黑土地保护利用面积,有序开展盐碱化耕地改良,推进耕地轮作制度常态化,确保粮油综合生产能力有效提升。

推动农畜产品产量

稳步提升

手捧金黄饱满的麦粒,闻着浓浓的麦香,看着颗粒归仓的丰收景象,呼伦贝尔农垦拉布大林农牧场公司120连(队)队长汤爱民笑着说:“目前正在晾晒的是50多万斤收割好的‘华垦麦4’,今年我们种植了5800多亩,在较为干旱的气候环境下,平均单产能达到600斤以上,预计收获300余万斤,在同等条件下,‘华垦麦4’的产量优于种植其他品种。”

“华垦麦4”是呼伦贝尔农垦拉布大林农牧场公司与华垦种业公司联合选育的高产、优质小麦品种。该品种综合性状表现稳定,分蘖力、抗逆性强,在抗旱、抗病、抗倒伏等方面较目前大面积种植的常规品种有明显优势,适宜在高寒旱作地区种植。

呼伦贝尔市地处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悠久的奶牛养殖传统。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奶源基地建设和产品优化升级,积极推进奶业振兴项目实施进程,不断提高奶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推进奶业振兴。一手抓“草源”,落实饲草种植105万亩,其中羊草20万亩,圆满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下达的任务。一手抓“奶源”,加快规模养殖场改造升级。目前全市奶牛存栏已达31.5万头,力争年底全市奶牛存栏达到32万头,奶产量达到85万吨以上。

2023年呼伦贝尔全市农作物总播面积完成2829.21万亩,较上年增加11.96万亩,预计粮食总产达131.9亿斤。全市牲畜存栏达1252.3万头只,同比增长11.6%。目前各地正进一步加大肉牛肉羊出栏力度,力争年底肉类总产量达25.6万吨。围绕“粮、肉、乳”,呼伦贝尔正推动主要农畜产品产量稳步提升。

农牧业增产丰收绘制乡村振兴蓝图,呼伦贝尔市正向着农牧产业增量增质、农村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迈出新步伐。

(记者 张梁诚/文 通讯员 徐忠宝/图)

[责任编辑:任丽华]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