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信访代办机构实现全域全覆盖呼伦贝尔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 2023-12-21 10:21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我代办,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回我的打工钱。”近日,鄂伦春旗6名农民工来到大杨树镇信访代办站反映大杨镇某企业拖欠工资问题,并申请由信访代办员代为办理,经过信访代办员的协调盯办,信访人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今年以来, 呼伦贝尔市将信访代办制与矛盾纠纷排查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联合接访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综治中心作用,融合基层党建、人民调解、市域社会治理等工作力量,实施“首办代办员为信访群众服务,上级代办员为首办代办员服务”模式,为群众反映诉求、化解矛盾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信访群众实现只进一扇门、认准一个人(信访代办员)、事项一次办。

在推行信访代办制中,全市各地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创建了各具特色的代办模式。阿荣旗依托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阿荣微治理”微信小程序,开通了信访代办模块,群众可足不出户通过小程序反映诉求;牙克石市红旗街道办事处将“红旗网事”智能服务管理平台与信访代办服务深度融合,聚力推动“等群众上访”变“代群众办理”,“后期化解”变“初期预防”。

目前,呼伦贝尔市四级信访代办机构已实现全域全覆盖,14个旗市区、142个苏木乡镇(街道)、1168个村居社区设立代办服务点1326个、代办员3667名,代办信访事项2048件,化解1890件,推动信访问题得到及时就地化解。(贾智成)

[责任编辑:段丽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