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16.6亿救助金“雪中送炭”赤峰

红山晚报 / / 2021-01-28 16:51

记者  周建军

“政府按时发低保钱,帮咱渡难关,满心的感激。”前不久,林西县十二吐乡乌兰沟村付女士收到了2020年第四季度的低保资金1200多元钱,这笔钱对于她家来说就是“雪中送炭”。

付女士是乌兰沟村普通的农民,日常生活靠十几亩薄田和丈夫外出打零工维持。夫妻二人靠勤劳的双手养育两个儿子、赡养年迈的双亲。2019年的一纸诊断书打破了原本幸福的家庭,付女士被确诊为肺癌,并于当年12月进行了手术治疗。昂贵的治疗费不但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付女士一家生活犹如跌入深渊。

“手术、化疗等治疗费二十七八万,当时觉得天都塌了。”付女士说,做完手术,后续的用药每个月还得四五千元。针对她家的实际情况,当地的社会救助保障精准排查将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每年可享受4800多元钱低保金。用付女士的话说,这笔救急钱不光解决燃眉之急,还给了她直面生活的勇气。

付女士有了兜底生活保障,是赤峰市持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的缩影。1月25日,记者从赤峰市民政局获悉,过去一年里,我市加强社会救助对象精准认定和规范管理,对未脱贫人口、已脱贫存在返贫风险人口等5类重点对象全面排查,符合条件人员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提高了城市、农村低保保障标准;所有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纳入委托照料服务协议签订范围,建立护理服务标准及服务评价考核机制,依据评价结果兑现护理补贴;建立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明确救助标准,简化救助程序;将符合条件人员及时纳入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争取惠民项目为困难残疾人免费安装助听器、假肢等。此外,去年还累计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1个,涉及特困人员自理能力评估、心理慰藉等方面,吸纳1100余人参与社会救助工作。

据统计,去年,全市累计保障城乡低保对象36.2万人,特困供养对象1.9万人,实施临时救助4.2万人次,全年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6.6亿元。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