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元借款牵挂半生,86岁老人了却60多年前心愿……包头

正北方网 / / 2023-05-15 14:38

本网讯(草原全媒·网记者 周 蕾)“警官,我想寻找60多年前的一位工友……”4月14日,包头市公安局青山区公安分局青福镇派出所接到来自新疆的86岁老人周帮太的求助电话,希望能帮忙寻找对其有知遇之恩的内蒙古籍工友。

青福镇派出所副所长赵伟哲向周帮太老人详细了解了情况。原来,上世纪60年代,周帮太在新疆乌鲁木齐安宁区一蔬菜公司工作,一次他急需出差,但是手头没钱,就向宿舍的工友关锁成说了自己的困难,关锁成想都没想就将半个月的工资27元给了周帮太。没想到这一走就是几个月,等周帮太回来,就再也没见过工友关锁成。60多年来这份恩情一直留在周帮太心中,如今86岁高龄的周帮太,希望能找到关锁成,感谢他当年的这份恩情。

周帮太提供的信息只有关锁成的姓名和籍贯。面对如此简单的信息,对于民警来说,无异于大海捞针。经过赵伟哲多方查找,近日终于有了眉目,目标锁定在巴彦淖尔市一位同名的老人身上。在巴彦淖尔市警方的全力帮助下,很快找到了关锁成的儿子,遗憾的是关锁成前几年就去世了。赵伟哲将这位老人的照片发给周帮太的家人,看到照片,周帮太一眼认出就是当年的工友关锁成,“是他,就是他!虽然时隔多年,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他的样子!”周帮太激动地说。

为了完成周帮太的心愿,5月10日,青福镇派出所民警驱车300公里赶到巴彦淖尔市,见到了关锁成的儿子关保柱。在两地警方的帮助下,周帮太与关保柱通过微信进行了视频连线。当天正是周帮太86岁生日,视频中,看到了工友的家属,老人热泪盈眶、感慨万千,激动地说:“找见关锁成的后人,我心里的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当年的27元钱是他们半个月的工资,现在我想用半个月工资,把这个心愿还了。”最终在两地警方的共同见证下,周帮太将其半个月的退休工资2700元,以微信转账的形式发给了关锁成的儿子关保柱。

[责任编辑:温慧娟]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