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帮助境外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被拘包头

正北方网 / / 2023-05-25 11:31

本网讯(草原全媒·网记者 周蕾)5月23日,包头市公安局东河区公安分局成功捣毁5处架设“VoIP”设备为境外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服务的窝点,抓获涉诈团伙成员4人,当场扣押用于外呼诈骗电话“VoIP”设备7台、用于架设远程控制笔记本电脑2台、电话卡8张,固定电话光猫4台、路由器4个。

5月初,刑侦大队民警在日常“两卡”线索核查过程当中发现,有人通过网上社交软件远程指挥架设“VoIP”(是一种语音通话技术,经由网际协议<IP>来达成语音通话与多媒体会议,也就是经由互联网来进行通信)设备帮助境外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获悉线索后,刑侦大队立即将该案列为专案侦查。

经前期缜密侦查,专案民警锁定“VoIP”设备安装地点及参与安装设备的犯罪嫌疑人吴某、何某、额某3人。5月4日,侦查员提前在架设“VoIP”设备地点蹲点守候,成功将3名嫌疑人抓获。

嫌疑人吴某供述其好友郑某也将来包头市东河区安装VoIP设备帮助实施电信诈骗,随即民警伪装侦查与郑某取得联系,5月8日,民警在东河区南海公园成功将携带VoIP设备的郑某抓获。

经讯问,吴某在2022年就因帮信罪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取保候审期间由于没有固定工作与专业特长,便又开始寻找“短平快”的兼职工作,因此与同城的何某、额某结识。今年4月,吴某在浏览境外聊天软件时,与陌生招工人员联系添加好友,对方以“做固话座机安装设备每天获得高额收益”为由,引诱吴某帮助其实施电信诈骗。吴某见有利可图,便将此工作介绍给其网友郑某后,立即找到何某、额某二人,同时在对端陌生招工人员的远程指导下,共计申请办理了4条宽带及4个固定电话,又网购了3台“VoIP”设备及1台电脑与宽带和固定电话连接用于拨打涉诈外呼电话。郑某也网购3台VoIP设备准备来包头市东河区找吴某共同架设VoIP设备,实施电诈违法犯罪活动。

经专案民警深挖侦查,在充分掌握其犯罪事实下,吴某、何某、额某3人因涉嫌帮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郑某被依法予以行政拘留。目前,该案件侦办及深挖串并仍在进一步工作中。

[责任编辑:温慧娟]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