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文明】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莫尔道嘎镇枫林社区:文明同心 共建同行呼伦贝尔

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 / 2023-08-11 14:15

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莫尔道嘎镇枫林社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总体工作大局,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唱响主旋律,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努力为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加强创建领导,发挥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带头作用。加强领导将文明社区工作落到实处,枫林社区成立文明社区创建工作专项领导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社区干部和优秀党员为成员,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制定文明社区创建规划和工作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到人。在创建工作中,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建设文明社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建立社区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和共建活动工作制度,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组建一支由党员组成的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今年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共计16次。 

加大宣传力度,逐步形成整体联动的创建格局。枫林社区结合实际,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形式,加大文明社区创建的宣传力度,做到人人知晓;通过会议宣传、阵地宣传、入户宣传等方式让辖区内单位、住户的知晓率和创建参与率均达到85%以上,使居民群众对创建工作产生极大热情,支持和参与到文明社区创建工作中来。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教育,将集中宣传、分众宣传和活动宣传相结合,普及科学卫生知识、推动移风易俗。组建网格员小分队4个,针对居民的不同需求组织各类学习、宣讲和主题活动等。截至目前,共发放文明行动倡议书1000份,微信群文明创建相关链接推送120余条,点击量超过3000次。 

加强社区教育,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思想道德素质。枫林社区结合不同层面的居民需求,以帮扶共建工作为纽带,联合各单位广泛开展“科学用药 健康你我他”、“争创文明家庭、共建文明社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学雷锋”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8场次,使各层面群体的文明素质得到提升,进而推动文明社区的建设工作。社区高度重视青少年成长,进一步完善校外辅导站,借助共建单位资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居民优势有针对性地关爱青少年。通过创办假期志愿辅导班、组织“趣味游戏”活动、关爱“困境儿童”活动等方式,为假期无人看护的学龄儿童提供服务。今年以来,开展志愿辅导班5期,“趣味游戏”活动3次,惠及15名青少年,家访谈心、作业辅导8次,赠送学习用品和图书122件(次),让青少年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童年。  

文明社区创建工作需要长期坚持下去,才能取得更加显著的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枫林社区将继续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基础上,加大社区创建工作力度,为居民提供“管理科学、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生活便利、邻里和谐”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段丽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