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全警动员 全力护航冰雪旅游季呼伦贝尔

新华网 / / 2023-12-21 10:21

时下,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已经化身为冰雪王国,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徜徉于纯粹的冰雪世界之中。即将召开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更是点燃人们的冰雪热情。

为确保冰雪季社会安全稳定,呼伦贝尔市公安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把工作重点主动融入全市冰雪旅游发展布局,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强化巡处一体,突出围绕社会面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科学配置街面警力,优化勤务方式,严密街面全时空动态化防控,全力为冰雪旅游保驾护航。

“警”沉一线 平安管控“全覆盖”

制冰、造雪、铺设赛道……呼伦贝尔市今年的冬季英雄会各项筹备工作如火如荼进行。

“目前,英雄会为赛事招募工作人员100余名,其中有全市各地的务工人员,也有来自学校的志愿者。”海拉尔公安分局旅游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王凯建对英雄会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像雪地拉力、等冰雪极限运动都具有危险性,我们会监督工作人员提前测试各类赛事车辆,确保游客安全。”

海拉尔公安分局旅游治安管理大队提前协助赛事举办方规划了观赛区,设置了隔离带,让观众能够安全、舒适地观看比赛。

工作中,呼伦贝尔市各级公安机关选配政治素质过硬、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充实到旅游安保一线,专职负责维护景区旅游治安秩序,查处各类涉旅违法犯罪案件、调处游客纠纷,进一步增强景区内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突能力。

12月7日,呼伦贝尔市第二届冰雪文化运动旅游季在牙克石市开幕。活动吸引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雪友”慕名而来。正在景区巡逻的牙克石市公安局旅游治安大队旅游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赵德全介绍说,大队专门组成专班对场所消防、娱乐设施管理、滑雪器材维护等方面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全力保障游客安全。

“智”警护景 让科技为安保赋能增效

“十四冬”分赛区呼伦贝尔扎兰屯市金龙山滑雪场金龙山滑雪场内采用“指挥、巡逻、视频”一体化巡逻防控机制的新模式。扎兰屯市公安局情指中心值班情指中心主任刘惠宁在屏幕前向记者演示对景区的警务巡逻调度、游客流量监测等功能。“实时监测景区动态信息,为警务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刘惠宁补充道。

“云巡查发现问题,会第一时间将指令下达‘雪板警队’,警队通过滑雪方式快速赶赴处置,做到警情早发现、快处置。”扎兰屯市公安局特警大队民警、“雪板警队”队长王超介绍说,“雪板警队”成员是扎兰屯市公安局面向全局筛选出十名年轻力壮且具有滑雪基础的小伙子,警队日常以滑雪技能训练和应急救援演练为重点,还开展化解纠纷、隐患排查等训练。

在7400平方公里的呼伦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呼伦湖公安分局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建设“生态云端监控系统”,有力提升景区的安保效能。

“通过‘生态云端监控系统’对周边地区进行视频巡控,足不出户就能观察到辖区动态,发现违法人员,除了能快速有效地打击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活动,也可以快速找到在保护区内受困的游客!”该局民警?说。

竭“警”全力 让游客安全更安心

12月5日,自驾游客周先生因遇暴雪车辆受困向鄂温克族自治旗公安局巴彦嵯岗派出所求助。“天黑路滑,积雪非常厚,通过三个多小时努力成功帮助四台被困车辆陆续脱困。”巴彦嵯岗派出所所长李文忠说:“在警车时刻放置牵引绳、电瓶连接线等设备,时刻准备为出行群众、外地自驾游客提供救援和帮助。”

为打造最优旅游交通环境,呼伦贝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全面开展“冬季护游”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整治酒驾醉驾、违法超员、违法载人、超速行驶、货车严重超载、疲劳驾驶等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行为,同时,组织专门力量对道路交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以确保冰雪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此外,呼伦贝尔市公安局联合交通、市场监管、文旅等多个部门严厉打击“黑导”“黑车”和强迫购物、制假售假、等涉旅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保障游客“安心游”“安全游”。(李枝远)

[责任编辑:段丽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