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鹿王在行动社会

新华网 / / 2021-01-07 21:14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11日电(记者王靖)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严峻挑战,但中非双方不仅官方合作抗疫,中国企业和民间机构也积极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鹿王”)就是其中之一。

在马达加斯加建厂24年的鹿王,疫情期间坚持为马达加斯加提供就业机会、捐赠药厂,共同抗击疫情带来的影响,鹿王的善举和义举,得到当地各界高度评价。

  快马加鞭奔向马达加斯加 25万只口罩国内救急

按原计划,鹿王员工过完元宵节赴马达加斯加工厂工作。由于国内疫情暴发,必须提前行动。

鹿王2020年的订单在2019年10月至12月已基本完成95%,若员工不及时出发尽快投入生产,所接订单就不能按时交货,将面临客户双倍索赔,企业信誉度将大幅下降,造成公司在全球市场的不良影响。

鹿王领导层果断决定,安排1月26日(正月初二)第一批员工、1月28日(正月初四)第二批员工改签行程,立刻奔赴马达加斯加。第三批员工随时待命,但到2月1日(正月初八)飞机停航,未能出行。

此时,疫情仅在中国蔓延,马达加斯加是一片平安之地,鹿王公司领导与马达加斯加紧急多方联系,采购到25万只宝贵的战备防护口罩,尽快运往国内捐赠给有关部门用于防疫。马达加斯加政府得知情况后,指示海关等有关部门特事特办,立即放行。经过万水千山,25万只口罩最终运抵祖国防疫前线。

今年疫情发生后,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紧急从海外采购了25万只口罩捐赠给各单位,图为捐赠包头市政府5万只口罩现场。

  缺医少药何其难 捐赠一个药厂救一国之急

2020年5月,全球疫情大暴发,位于印度洋西部的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也未能幸免。马达加斯加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全国人口约2000余万人,工业基础非常薄弱,制药厂稀缺,每天患新冠肺炎人数急剧增加。

马达加斯加决定举全国之力新建一个制药厂,紧急生产用于救治新冠肺炎的药物。马达加斯加主要官员及卫生部长在首都范围内多次选址,制定方案,计划在最短时间内将制药厂建成。但这一计划面临不少困难,短时间难以建成一个设备完善的制药厂。

得知情况后,鹿王公司将两年前收购的马达加斯加一家制药厂紧急装修、改造和绿化,准备重新启动生产,并第一时间与马达加斯加官方取得联系,邀请总统及其高管莅临鹿王工厂视察。马达加斯加总统对制药厂表示满意,鹿王公司决定将制药厂无偿捐赠给马达加斯加政府。

药品生产现场

至经过几个月试运行,正式投产后,药厂生产出了马达加斯加医疗机构研发的抗新冠病毒药物,马达加斯加官方媒体每周向非洲各国报道此药治愈新冠病毒的重要性。

马达加斯加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午报》评论道:“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中国企业从不缺位。”

  守望相助 同舟共济 没什么困难过不去

鹿王在马达加斯加建厂24年来,每年提供近万个就业机会,与其他纺织业一道创造了马达加斯加三分之一的工业产值,降低了当地的贫困人口数量。

修缮一新的药厂全景

当地员工与鹿王结下了深厚感情,有部分员工一家两代人或三代人都在鹿王工厂工作,周边社区居民大部分都是鹿王员工。

在马达加斯加疫情暴发期间,鹿王为当地医疗机构捐赠5万个口罩,为当地无家可归人员救助点捐赠做饭木材。现在,鹿王公司又在国内采购11万只KN95口罩,已经发往上海港口等待报关。

令鹿王公司领导感动的是,疫情严峻之时,仍有95%的当地员工在做好自身防护同时,申请继续工作。

截至目前,鹿王公司7000多名员工未发生感染事件,完成了2020年生产任务。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