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都仑区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美好社会

新华网 / / 2021-01-07 22:15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为了让城区更加整洁、宜居,2020年以来,包头市昆都仑区持续加强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及公厕管理力度,大力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长效化、常态化。

早晨6点半,家住昆都仑区乌兰小区的谭先生准备去公园锻炼,走到楼下看到垃圾桶内的垃圾已经清空,“我昨天晚上8点收拾完家才把垃圾扔进了垃圾桶,但现在,垃圾已经被清运车拉走了,没有产生太多异味,特别好。”居民谭先生的体验,正是昆都仑区实行精细化管理效果的直观感受。近年来,昆都仑区一直在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保障清扫效果、监管环卫车辆及设施是否完备等方面下功夫。

在乌兰小区的垃圾转运站,每天一早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着清运各种生活垃圾。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一转运站负责乌兰小区及周边小区居民生活垃圾的转运,每天早晨6点就开始工作。为了确保居民垃圾日产日清,现在转运站不仅增加了清运的频次,而且对于作业标准要求更加严格。昆都仑区环卫综合服务中心清运作业一部部长陈涛告诉记者,他们一共设定了24条日常检查的标准,并且加大了车容车貌的保洁力度,同时站内外的卫生消杀都要达标。

雪后环卫车及时清扫积雪。

现在,随着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的不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水平进一步上档升级,居民幸福生活指数实现“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开门的时候,马路上、人行道上已经全部都清理干净了。环境卫生好了,来吃早餐的人都多了一些,大家心情也舒畅。”早上6时许,在昆都仑区甲尔坝农贸市场路段的餐饮商户赵女士已经开门迎客。她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开饭店已有5年了,门前的卫生环境一年一个大变样。“这些都与环卫工人的及时清扫、高效清理有关,他们都是在错时打扫卫生,根本不会影响我们的正常营业。”

在加大辖区内垃圾转运站清运力度的同时,昆都仑区还加大了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力度。针对城区各路段的不同情况,采取“错时作业法”,在凌晨车少人少时进行一次全面清扫,然后全天候保洁。“我们的环卫工人从凌晨4点就开始工作,每天都要在各自区域内实施循环式清扫和清运,这样就保证了道路环境干净整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昆都仑区环卫综合服务中心清洁作业一部部长冯光说道。

环卫工人清洁卫生死角。

2020年以来,昆都仑区针对各项环境卫生难题,坚持注重细节,加大专业化管理力度,确保城市道路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在昆都仑区的大街小巷,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随处可见环卫工人在清扫树坑、擦拭果皮箱,这些大大小小的边角地方成为城区卫生水平是否达标的最直观的切入点。经过实践探索,现在昆都仑区已经形成了系统的道路清扫保洁模式,那就是“机洗+机扫+人工”。同时,实行“网格化、精细化、规范化、无缝隙”和“定岗、定人、定责、定流程”的清扫保洁模式。

环卫工人清洗垃圾箱。

从2019年以来,昆都仑区还进一步扩大了城乡环境卫生保洁范围,根据部分乡镇道路范围广、线路长的特点,增派车辆、人员,实施分组作业,确保无整治盲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以来,所接管的各村环境卫生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昆都仑区环卫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服务部部长薛建军说,管理是手段,服务是目的,城市管理的最终指向是服务群众,只有做好城市环卫精细化管理,城市才会更美好!(肖丽颖)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