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烹肚包羊肉:传自远古的温暖味道社会

新华网 / / 2021-01-07 22:15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14日电(李倩)又到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民间有“冬季进补”的说法,羊肉,就成了北方人御寒养生首选。

等待烹饪的食材

在内蒙古,一块普通的羊肉,有无限可能性被制作成花样翻新的美食,蒸、炖、烤、包、涮……但有一种羊肉的制作方法流传很久,几块石头、一副羊肚、几块羊肉,就能烹出羊肉最原始的鲜香。

屋外冰天雪地,哈气成雾。屋内厨师紧张有序地忙碌。石头当火,羊肚作锅,将腌制好的羊肉装到羊肚里,再放入洋葱、青椒等配菜。接着,将烧烤到300多摄氏度的石头瞬间放到羊肚里面,系紧,双手扮演勺铲的角色,揉抓数分钟。剩下的时间,则是聆听着悠扬的马头琴声等待,等待石烹肚包羊肉的奇迹发生。在打开羊肚口袋的刹那,浓郁的烤羊肉香气,就像蒙古长调一样,在绿毯一样的草原上回旋。

这道从制作到上桌,全程呈现在食客面前的石烹肚包羊肉美食,满足了食客的视觉好奇与味蕾盛宴。

这道肚包羊肉菜的制作原理古朴、原始,是通过石头的高温,加热使配菜里的水份产生大量水蒸气,密封的羊肚内部如同高压锅,进而将肚内的食材烹熟。

这种石烹肚包羊肉的方法,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远古时期游牧民族炊具不备时的饮食之需,流传至今,演绎着跨越时空的美味传承。

烧红的石头无语,却串联着远古和今生。千百年来,羊肚、羊肉、洋葱,这些普通的食材,源源不断地将美味传递给人们,将温暖留在人间。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