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爱您不止三千遍”——众人送别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校长汤俊文社会

新华网 / / 2021-01-07 22:15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30日电(记者魏婧宇、刘磊、王雪冰)“我们爱您,也不止三千遍。”30日上午,伴随着一声声深情的告白,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人们手持鲜花,排队步入呼和浩特市殡仪馆内的灵堂,送别因病辞世的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校长汤俊文。

    从教34年的汤俊文,在1个多月前获得了一个新称号——“钢铁侠校长”。在2019届毕业典礼中,他化身为钢铁侠,向学生们表白:“母校爱你们,不止三千遍”。如今在追悼仪式上,800余名汤俊文的同事、学生和学生家长们将同样的表白送给他——“我们爱您,也不止三千遍”。

    汤俊文生前开玩笑说,自己是一位55.4岁的老校长,但是喜欢用年轻人的语言和学生们交流。“大吉大利,高考吃鸡”“只有拼命刷题才是真正的锦鲤”“做题一时爽,一直做题一直爽”“希望一中人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每年的高考动员大会和毕业典礼,他都会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给学生们鼓劲加油。

    “每年毕业季,我的朋友圈都会被汤校长的金句刷屏,没想到最新一次刷屏会是汤校长去世的消息。”2017届毕业生魏巍哽咽着说,上次回学校看望汤校长,发现他比我们上学时老了很多,我们和他说要多注意休息,他总说还有好多事要忙,停不下来。

    7月19日,汤俊文突发脑溢血昏迷,送入医院治疗,由于脑干出血严重,无法进行手术,之后一周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呼吸。因医治无效,汤俊文于7月26日18时40分逝世,享年55岁。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在6年前的一次中学校长研修班上与汤俊文结识,对汤俊文的第一印象是“热心又勤恳”。

    “汤校长为人坚持‘三好’的宗旨,人好、做人好、使人更好。他自己首先身正为范,并对不同老师、不同学生给予不同的呵护,找到每个人的成长着力点,助大家成才。”

    汤俊文在学校首创成立教师学术委员会,以学术引导教师发展,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引入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高中,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实施全面推进学生发展的斑斓工程。

    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于秀娟说,汤校长在教育教学中推行用美好塑造美好的理念,让每个老师有平台实现自己的想法,最大限度的发挥创造性。

    在老师们的眼中,汤俊文是一位适才而用的伯乐,在同学们眼中,他是一位一点距离感也没有的“萌叔”。2014届毕业生赵青说:“校长总是站在我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发现同学们各自的闪光点并加以鼓励。”

    2013年,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迎来110年校庆,赵青和同学原创的歌曲《青春留念》被选作了校庆集结曲。

    “没想到我和同学玩着做出来的音乐,会用到这么重要的场合,学校还帮我们联系录音棚录制、拍摄视频。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觉得自己的兴趣不只是兴趣,可以作为职业。”如今的赵青正在攻读钢琴专业的研究生,她将带着汤校长的鼓励,创作更多记录美好生活的音乐。

    儿子心中“永不知疲倦的超人”,学生眼里的“钢铁侠校长”,同事们常念叨的“陀螺一样的老汤”,终于可以歇歇了。

    然而他的教育理念和奉献精神却没有就此终断,青年教师田欣说:“汤校长对我们深深的爱,一直鼓励大家前进,老师和学生们都会带着他这份爱,继续向前走。”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