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候鸟到内蒙古乌拉特草原过冬阿拉善盟

新华网 / / 2021-01-12 16:24

候鸟在内蒙古乌拉特草原觅食。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2日电(记者李云平、赵泽辉)寒冬时节,大批鸿雁、赤麻鸭等候鸟到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草原栖息过冬。连日来,成群结队的鸿雁在乌拉特中旗栖息、觅食,与此同时,大批赤麻鸭到乌拉特前旗栖息过冬,都得到当地群众投喂与呵护。

“这两年鸿雁最多的时候来了一万多只,每年冬天11月份来,第二年四五月份就走了。”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牧民哈日巴拉一边为鸿雁准备玉米一边说,2009年他看到来了两只鸿雁,后来一年比一年来得多。

据了解,近年来乌拉特草原实施划区轮牧、围封禁牧、草畜平衡等生态修复工程,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吸引越来越多的候鸟前来栖息,而且停留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候鸟在内蒙古乌拉特草原觅食。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摄

随着候鸟数量增多,乌拉特前旗专门建立鸟类保护站和公益墙,设立3000多亩的保护区,并联系爱心人士、企业捐助饲料,进行人工投食喂养。

乌拉特中旗森林公安民警对迁徙来的鸿雁进行观测、记录,并深入周边牧户宣传保护候鸟的法律知识,防止出现偷猎等违法行为。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森林公安局民警王力强说:“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保护鸿雁:一是向周边的牧民宣传保护鸟类的重要性,另一个就是不间断地巡逻,防止有人偷猎。”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