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问答阿拉善盟

阿拉善日报 / / 2021-01-12 17:26
  45.嘎查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几年进行一次?

45.嘎查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几年进行一次?

答:根据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2020年7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修正的《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规定:嘎查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届满应当及时举行换届选举。

46.嘎查村民委员会选举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根据《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的规定,嘎查村民委员会选举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普遍选举原则,凡是符合《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规定条件的选民均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二是平等选举原则,凡被确定为选民的嘎查村民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选举,一人一票,而且所有选票的效力完全相等。三是直接选举原则,嘎查村民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委员均由登记选举的嘎查村民直接投票产生,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撤换嘎查村民委员会成员。四是差额选举原则,无论嘎查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还是委员,其候选人名额应当分别多于应选人名额。五是竞争选举原则,允许候选人在嘎查村民选举委员会的组织下开展选举竞争活动。六是秘密投票原则,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法,并设立秘密写票处,保证选民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充分表达本人意愿,秘密填写自己的选票。

(未完待续)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