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官国际日:致敬了不起的她!呼和浩特新闻

正北方网 / / 2023-03-11 22:11

坚毅果敢,睿智聪慧,甘于奉献,她们肩扛天平,心怀正义,以过硬的专业能力撑起司法正义的半边天,她们就是最可爱的女法官。3月10日是第二个“女法官国际日”,记者采访了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几位女法官。

卜芳:群众利益无小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法院未成年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卜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在法院工作了16年之久的资深法官,卜芳始终恪尽职守,认真履职,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想方设法解决矛盾,以实际行动彰显着一名法官的责任担当。

卜芳

多年来,卜芳参与审结股票交易纠纷、公司决议纠纷、股东知情权纠纷等各类案件千余件,无一错案,无一被改判、发回。2019年,卜芳开始承办清算与破产案件,其中由她承办的内蒙古开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关联企业破产清算案件,首次在呼和浩特地区探索建立“府院联动”模式,不仅保证了企业民贸贴息款的按时到账,还补缴了170余名职工的社保费用,妥善解决了托克托县政府长达三年的职工上访难题,也为进一步解决保民生、促发展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司法样本。

2023年,卜芳被调整至未成年综合审判庭,成为了一名“护花使者”。在她看来,不同于民事法官平衡各方权利义务,未成年审判法官更像家长,把误入歧途的孩子引入正道,切实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司法的人文关怀,这也是她今后沉甸甸的责任。

贾慧芳:用为民初心化解矛盾

贾慧芳是民事审判第一庭的副庭长,2007年进入法院,先后在审判监督庭、民事审判第五庭、民事审判第一庭从事审判工作,在审判一线兢兢业业奋战了16个年头,每年案件审结数量均居前列,是法院名副其实的办案标兵。

贾慧芳

“民一庭主要负责和房地产相关的业务,比如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作方开发房地产买卖等,这类案件标的大、审理周期长、难度大、法律关系复杂。”贾慧芳介绍,想要当好民一庭的法官,光具备扎实的法学理论知识远远不够,还要兼备建筑、审计等领域的专业知识,以一颗为民的初心化解社会矛盾。

近日,贾慧芳刚刚审理了一起房屋产权证纠纷案件。因开发商前期手续不全,一小区上千户居民迟迟拿不到房本,其中,土地出让金该由谁出成了争议的最大问题。从基层法院立案开始,贾慧芳就密切关注这起案件,对涉诉上访风险进行评估,一直到中院二审,经过反复沟通、协调,贾慧芳在结合房地产乱象的现实情况下综合考虑老百姓的实际利益,作出公正裁决。目前,涉事开发商和居民已经基本达成和解。

洪齐艳:心中有杆公平秤

“现在开庭!”3月8日,随着法槌敲响,一起民间借贷案在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整个庭审过程中,端坐在法官席上的洪齐艳身披法袍,表情严肃,说话掷地有声,让人望而生畏,与日常生活中的她判若两人。就在前几天,因办案出色,洪齐艳刚刚荣立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三等功。

洪齐艳

在法院工作的16年来,洪齐艳历经设备处网管科、政治部、民四庭等多个岗位的磨砺,从一名法律“小白”成长为审判骨干,是法院为数不多的双语法官。为了让每一起案件的当事人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洪齐艳多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学习,桌上一部《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汇编》被她翻得卷了毛边。不间断的“充电”和丰富的审判经验,让洪齐艳很快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哪个当事人在说谎,哪个证据链条不足,她一眼就能辨别。自2013年参与审判工作以来,洪齐艳审结的民事案件多达千件,无一错误、重大改判或因审理不当引起当事人上访的情形。她的心中始终有杆公平秤,即使再简单的案子,都会反复调阅卷宗,整理证据链条,必要的时候还会下到基层亲自核查证据的真伪。洪齐艳说:“审判工作必须严谨细致,一旦判错,将会给当事人的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所以容不得一点马虎。”

周纬:依法纠错不含糊

她依法纠正一个个错案,解决老百姓一个又一个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她是审判监督庭的一级法官周纬。

周纬

周纬2009年进入法院工作,一直奋战在审判第一线,妥善处理各类案件近2000件,曾多次荣获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三等功、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审判监督庭主要负责审判法院决定再审、上级法院发回重审和指令再审的案件,及时纠正错误裁判。再审是审判程序的最后一个环节,一般这类案件都是经过一审二审甚至四到五次的审理,案情疑难复杂、法律适用不明确,当事人积怨深、情绪比较激动,稍有处理不慎,就容易激化矛盾。为了纠正这些案件,有多少个日子,周纬是披星戴月度过的。从纷繁的证据中理清双方的法律关系,还要不断去学习其他法律法规,查阅各种案例判例观点。有一次,周纬审理了一起遗产继承纠纷再审案件,从接到当事人的申请后,周纬做了大量细致的研判、分析,发现确实存在问题,便进行了改判。审判结束后,双方对结果都非常满意,未像往常一样经过执行程序,直接按照判决便当初兑现了。

周纬说:“成为法官的初衷就是希望更好地帮助老百姓,公正公平地解决社会纠纷和矛盾。十几年过去了,我的初心不改。这也是我作为一名法官的社会责任!”

李婷婷:唯有更加努力才能不负重托

“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老法官。”刚一见面,李婷婷就单刀直入地打开了话匣子。2007年,李婷婷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从立案庭的一名书记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如今的“老法官”。

李婷婷

别看李婷婷平时说话轻声细语,温柔似水,办起案子雷厉风行,一点不输男法官。她从每一个当事人的电话、每一份重要证据材料里,认真分析影响案件走向的关键字,反复和同事们讨论每一种解决纠纷的办法。努力恪守法理原则的同时,尽最大的力量平衡各方的得失。这些竭尽全力的坚持,最后都化作了照进每一位当事人心中的公平正义之光。

在李婷婷审理的上千个案件中,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起房屋买卖合同案。一女子从一对年逾古稀的夫妇手中购买了一套学区房,入住之后发现,老房子不仅隔音效果差,水压不够常常吃水困难,于是便将这对老人告上法庭,要求退款。最终,李婷婷判决这对老人败诉。意外的是,这对老人从此和李婷婷结下了不解之缘。案件结束十多年,仍旧常常给她打电话,商议他们觉得重要的家事。对于老人无条件的信任,李婷婷说,唯有更加努力,才能不负重托,这也是她当法官的意义。文·摄影/草原全媒·网记者 张巧珍

[责任编辑:杨旭英]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