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市向破坏野生植物资源行为“亮剑”呼伦贝尔

正北方网 / / 2023-05-11 12:01

呼伦贝尔草原上生长着1000余种野生植物。这些宝贵的植物资源在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维护生态平衡和维持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药用植物市场需求陡增,呼伦贝尔草原分布的防风、苍术、芍药、柴胡、黄芩等野生药材倍受推崇,利益驱使不法分子伺机而动,盗挖滥采行为破坏草原植被,严重危害生物多样性。

每年4月到5月,草原上迎来枝繁叶茂的重要时节,也是不法分子破坏生态平衡的重要节点。额尔古纳市公安局采取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滥采滥挖、售卖破坏野生植物资源违法行为,坚决对破坏环境、伤害野生动植物行为说不。

经额尔古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与上库力边境派出所长时间的摸排与缜密侦查,5月5日在上库力八队三道沟附近查处涉嫌非法运输野生药用植物摩托车两台,扣押野生赤芍170余公斤,没收作案工具药叉两把。经过分析摸排、走访和数据筛查,治安管理大队民警于5月7日锁定违法行为人刘某、杜某,并将两人分别抓获,到案后,他们对盗挖野生赤芍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两人盗挖的野生赤芍交由王某收购。传唤王某后,王某对从刘某、杜某手中收购野生赤芍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3名违法行为人均已到案,对两名盗挖野生赤芍的违法行为人处以15日行政拘留,收缴摩托车2辆,挖药叉2把,收缴野生赤芍2311株、违法所得3900元;对涉嫌收购国家禁止收购的其他物品嫌疑人王某处以10日行政拘留,罚款1千元,收缴电子秤1个。

“今后我们将持续加大力度,坚持常态化打击与集中行动相结合,从源头上遏制破坏野生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情况发生,坚决打击各类破坏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做好守卫‘北疆生态屏障’的排头兵。”额尔古纳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马万府)

[责任编辑:温慧娟]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