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文明】呼伦贝尔牙克石市胜利办打造四星级服务站点 温暖户外劳动者心田呼伦贝尔

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办 / / 2023-08-11 14:15

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关爱户外劳动者,切实维护高温下户外劳动者健康权益,以“小切口”书写“大文章”,以“小站点”释放“大温暖”,以“小空间”服务“大民生”。近日,由呼伦贝尔牙克石市总工会和胜利街道联合打造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正式投入使用。站点内充电器、微波炉、急救箱、休息椅、饮水机、工具柜、图书角、观影厅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真正使户外工作者“渴能喝水、饿能热饭、热能纳凉、冷能取暖、累能歇脚、急能如厕、看有电视、读有报刊、应急有药、下雨有伞”,旨在通过倾心征询、倾力服务、倾情带动,进一步汇聚温暖底色,提升幸福成色。

一是立足“共建”,实现高标准建设。结合地理位置优越、配套设施完备和合作意愿强烈,牙克石市总工会与胜利街道坚持“品质大站”与“实用小站”共建原则,紧扣户外劳动人群“既集中又分散”与需求“既单一又多元”特点充分对接、多次论证,科学设计,累计投入近5万元推进“软硬件”提标提质,打造出街道层面服务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的又一处文明实践“新风景”。

二是立足“共管”,实现高效能运转。坚持以“属地管理”为原则、以“志愿服务”为主力、以“群众满意”为根本,健全规范服务、品质服务和双向服务体系。一方面严格制度,每一项服务引导、监管有专人负责,使其用之有“规矩”;另一方面通过发布公告,组织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服务,使其来之有“价值”;再一方面动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配合街道做好各类宣传,使其馈之有“责任”。三是立足“共享”,实现高品质服务。积极发挥工会桥梁纽带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作用,协调辖区单位、包联单位招募爱心使者、公益伙伴,引导更多单位和志愿队伍定期深入服务站点,针对流动户外劳动者开展业务性宣传和个性化服务。建立爱心榜常态化组织爱心捐赠活动,同步放大文明团结超市功效,通过设置“心里话”采集本,精准搜集需求清单,精准制定服务订单。

服务站点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城市,也温暖了人心。下一步,胜利街道将通过新温暖让服务保障有力度。坚持以服务全天候、爱心不打烊为目标,在做好现有服务基础上,通过公益众筹开展健康义诊、心理咨询、理发等扁平化公共服务项目,并根据需求通过群众点单、街道下单、爱心组织接单模式开展公益同行活动,不仅让户外劳动者由“送货人”变成“收货人”,“服务者”变成“受益者”,而且能最大汇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力量,有效激发更多爱心人士来主动“补货”、提供服务。通过新力量让基层治理有活力。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熟悉地情人情的职业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城市治理等工作中,将他们从“服务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让“文明实践”延伸为“实践文明”,更好地反哺社区、街道和社会。

[责任编辑:段丽萍]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