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领头羊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日报 / / 2021-01-11 20:02

  巴彦淖尔饲草、饲料资源丰富,养羊历史悠久。一直以来,肉羊产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凭借这一产业优势,成立于2016年的金草原公司一路直上,成为全市及全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作为本土企业,金草原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也带领众多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近年来,金草原延伸优化养殖全产业链条,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产业链各业态的需求,以订单农业种植、“放母收羔”、产业资金入股分红、村组结对帮扶、联合经营和劳务工等多种形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56户502人脱贫,并建立起多方位、多渠道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更多农牧民增收致富。

肉羊养殖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资料图)

订单种植保收益

2019年,金草原与五原县5个合作社及3000多农户(其中贫困户11户23人)签订玉米、燕麦、甜菜等优质饲草料种植订单35000多亩,采取保护价或者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并聘请农业专家给予合作户种植指导。在收购期间,企业免费提供饲草料收割机械和运输车辆。所有草料款项采用现金结算,当日发放。订单种植模式在保障种植户收益的同时,缩短了一个半月的田间劳作时间,农户利用农闲时间到企业打工,又可以增加收入4500元以上。

“放母收羔”助脱贫

政府扶贫资金投入金草原公司214万元用于“放母收羔”母羊补贴,共为162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放母羊1400只。按每只母羊增收1200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多元。同时构建起“政府+企业+银行+养殖户+保险”的农企合作模式,规避了农户养殖风险,提高了农户收益,增强了农户养殖信心,实现了高效的农企利益联结养殖模式。

入股分红有保障

将政府投入的117万元扶贫项目资金用于入股分红。2017年为195名易地搬迁贫困人口每人分红720元,2018年为90名无产业发展的贫困人口每人分红1650元,2019年总收益14.04万元,也实施了分红,2020年继续注入扶贫项目资金,形成了稳定收益。

转移就业促增收

在企业辐射带动下,转移就业100多人,短期务工70多人,人均增收4000元,长期务工21人,人均年收入4~5万元。同时,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每年拿出3~5万元进行捐资助学、大病救助,积极推行村企党建融合,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带动永红、二合永村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6万元。

通过以上几种形式,构建起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合作社联结、农户参与的农企利益联结模式,有效提升了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破解了分散使用扶贫资金效益不明显、增收幅度小的难题,带动贫困户走出了一条肉羊产业脱贫的致富路。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