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文明】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展示(第二期)呼伦贝尔

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 / 2023-08-14 16:28

前言: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特别是农村牧区移风易俗工作,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开展了全区农村牧区移风易俗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各地充分挖掘本地移风易俗好的经验和做法,推荐了一大批优秀典型案例,这些案例结合文明创建,聚焦移风易俗,突出成风化俗,着眼于乡镇苏木、嘎查村生产生活实际,从小切口、多视角、多层面入手,既阐述背景成因、又展示具体举措,既分析工作成效、又解读推广理由,全面反映出基层一线移风易俗工作的生动实践,具有接地气、可复制、易推广等特点。

情满边疆—“移风易俗”公益电影千里行

——呼伦贝尔市农村牧区移风易俗案例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以创建文明村镇为载体,将文化惠民和移风易俗工作深度融合,开展“情满边疆—‘移风易俗’公益电影千里行”活动,采取“公益电影+移风易俗”模式,不断延伸服务领域,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一、基本情况 

呼伦贝尔市东西630公里、南北700公里,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占自治区面积的21.4%。辖区具有特殊性,经济成分繁多,除了农村牧区以外,还分布着大小的林、垦、矿区,其所辖人口较多,却没有被纳入公共服务体系之内。而且他们大多地处偏远、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单一,精神文化建设亟待加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的指示精神,作为中俄蒙三国交界的呼伦贝尔电影人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奔波在近1800公里的边境线上,开展“情满边疆—公益电影千里行”活动,在做好“公益电影+”惠民放映品牌基础上,立足呼伦贝尔市农村牧区实际,发挥自身优势,针对普遍存在高额彩礼、互相攀比、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采取“公益电影+移风易俗”模式,精准放映,打造呼伦贝尔移风易俗放映品牌。

二、主要做法 

(一)自导自演移风易俗微电影宣传片。在呼伦贝尔794个村(嘎查)的小广场,露天电影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电影题材丰富,有故事片、抗战片,但相同的是,每场电影放映前都会先放映一部移风易俗宣传片—《婚丧嫁娶树新风》,以此倡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这些移风易俗的微电影都是各村镇结合自身实际,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题材,由村干部和村民自导自演拍摄,让移风易俗更贴近生活实际,通俗易懂,引发群众共鸣,加深了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识和了解。

海拉尔区宣传部优秀电影展映。

新右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电影首场放映活动。

(二)开展移风易俗电影放映宣传月活动。电影公司为配合此项活动,专门选购了《同喜》《迷信害人》等影片,利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平台,在全市各乡镇(苏木)、村(嘎查)巡回展映。通过公益电影展演、微信平台等方式大力宣传有关移风易俗的法规政策,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引导群众逐步养成勤俭节约、崇尚文明的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影片的宣传教育作用。

(三)成立“文明光影志愿服务队”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到人民中间去,把弘扬志愿精神贯穿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始终。全市组建“文明光影”志愿服务队28支,167位公益电影放映员统一着装、文明用语,展现了良好服务形象。放映之余,开展移风易俗宣传、科学普及、低碳环保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

三、主要成效 

5月17--18日市电影公司在巴林旅游区管理局开展了“礼赞新时代奋进征程”优秀电影展映暨助力“巴林喇嘛山·登山节”电影放映活动。

2021年牙克石市电影公司成立“文明光影”公益电影放映志愿服务队。

2019年至今,通过开展“情满边疆—公益电影千里行”活动,他们走遍了呼伦贝尔的794个嘎查行政村,放映公益影片5.6万场。呼伦贝尔日报社发表的《光影坚守“映亮”北疆星空—公益电影放映之路的呼伦贝尔探索》一文,被全国知名网站和主流媒体相继转载发布,浏览量超百万。2023年4月26日,呼伦贝尔市应邀参加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首届公益电影高质量发展论坛。李恩福就是我们“情满边疆—‘移风易俗’公益电影千里行”活动的践行者。他在额尔古纳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开了一处规模较大的家庭旅馆,是一名带领大伙发家致富的农民企业家。今年四月份他的母亲去世,他把村里普遍的五天、七天料理丧事改为三天,以前的吹唱队也不见了,丰盛的酒席也变成了大锅菜。村里很多人不解:越是有钱人越是抠门,兄妹七人,老人八十多离去,理应用大棺、雇吹唱队、摆酒席的发送老人,你看这是弄得啥呀?但他却说:“电影上演了多少遍了要移风易俗树新风,政府也在强调红白事要从简,我看还是改掉旧陈规,树立新观念,把钱省下来把日子过好!我们对老人生前多多孝顺,去世后不铺张、不浪费。这次节约办丧事我就省下了一万多。从我开始,我给村里带个头,以后大伙再也不用为了争面子铺张浪费发大丧啦,厚养薄葬才是真理。”

四、推广理由 

一是将移风易俗与公益电影放映结合。呼伦贝尔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移风易俗、农村牧区电影事业发展决策部署,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将公益电影放映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强市建设“六大工程”的重要举措。

二是加强农民群众的素质教育。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要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农民中开展“公益电影+移风易俗”等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人们崇尚科学、破除陋习,不断提高道德文明素质,筑牢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思想政治基础。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送电影进万家活动。

三是丰富充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着眼满足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引导乡镇(苏木)自编自演一批以反映农村生活、推动移风易俗等为内容的微电影宣传片,用一块幕布、一个音响和一个小移动数字电影设备,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大力弘扬文明新风。

一方光影闪动的银幕,既是广大群众寓教于乐的小舞台,也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呼伦贝尔正积极探索一条全域联动、全面覆盖、全民受益的移风易俗见行见效、服务基层之路,以此不断提升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杨旭英]

1.内蒙古社区报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内蒙古社区报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内蒙古社区报",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内蒙古社区报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内蒙古社区报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